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全食品净利降三成 产品创新乏力

  • 发布时间:2016-05-14 08: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速冻食品龙头企业三全食品发布了2016年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营收为14.86亿元,去年同期14.13亿元。2016年一季度的净利润为1900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了28%,净利润锐减近三成。

  利润为何下滑如此严重?三全方面表示,速冻新品炫彩汤圆、儿童系列和鲜食机持续市场投入是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早在2013年的年报中,三全的净利润就较上一年减少了15%,到最近发布的2015年年报,已经是连续3年净利润下降。

  营销专家高健锋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三全也受到消费低迷的影响,三全自身在产品结构上没有太大的优势,盈利能力明显不足,在渠道费用等成本不断上升的前提下,利润大幅下滑在情理之中。

  产品创新乏力

  去年,三全为拉动业绩赞助了《十二道粉味》等多档综艺节目,但仍无法挽回三全利润下滑。据三全2015年财报显示,三全食品营收增长3.49%,超过40亿元,净利润为3490万元,同比下滑56..8%,这也是三全连续两年业绩下滑。

  目前三全的市占率接近35%。2013年收购龙凤食品之后,两年的磨合期内龙凤食品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4年龙凤食品实现收入1.5亿元左右,净利润亏损8000万元左右。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表示,三全食品收购龙凤食品之后一直在进行整合,但由于双方在销售和管理团队上有很多重合,目前的整合效果并不乐观。“吃掉龙凤后也拖累了三全的发展,整体来说三全的市场份额增加了,但是产品线却没有延长,仍是主打之前的老产品,产品创新乏力。”

  在发布财报时,三全对外表示,随着渠道整合的逐步完成,龙凤业务有望在今年实现减亏,公司的盈利能力有望触底反弹。

  “三全的市场问题不仅仅是收购造成的,这几年三全的压力一直比较大。首先,三全在产品上缺乏突破,新推出的产品如私厨水饺等并没有符合消费者需求,销售规模始终上不去,缺乏盈利增长点。”朱丹蓬表示。

  记者了解到,去年三全推出了牛排、披萨饼等西式加热型速冻餐点,只是目前仍处于投入期,加上“三全鲜食”等转型项目的大量费用投入,盈利能力持续下滑并无意外。“三全还是比较保守和传统,产品创新没有新意,更多的还是老产品运作,相比之下,湾仔码头、思念等在产品创新上比三全做得更好,在细分市场上的产品创新更多。”知情人士表示。

  渠道费用居高 制约发展

  据国家统计局行业数据显示,2015年1~10月国内速冻食品企业利润增速同比大幅下滑至8.95%,且大幅低于同期收入增速14.60%,国内速冻食品行业仍然处于“以价换量”的状态。

  “三全的产品主要是中低档,中高档产品比较缺乏,目前仍是与中低端企业比拼价格,在成本上升的情况下导致盈利能力下滑,尤其是速冻产品所面临的渠道费用本就特别高。”朱丹蓬说。

  近几年地方上的一些企业在口味、风味上的创新抢占了三全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多的速冻食品企业出现在消费者视野中,思念、湾仔码头等多家企业持续发力,不断开发新产品抢占速冻食品的市场。湾仔码头在高端市场上领先于三全,为此,三全也特意推出了定位高端的私厨水饺,可是并没有推起来。

  “消费者对三全的印象还是偏中低端,很难用私厨水饺等提升形象,产品结构上高毛利产品没有跟上。”高剑锋表示,此外,随着人们越来越提倡健康饮食,追求食物的营养价值,速冻食品的生意也越来越难做。

  朱丹蓬说,由于三全的销售渠道主要是超市,商超渠道是赖以生存的主渠道,三全对此也是紧抓不放,在营销费用上对商超渠道颇为重视,但如今随着超市、大卖场遭遇电商的冲击,超市本身的日子也不好过,为了进一步提升利润,也对供应商转嫁了成本,作为供应商的三全负担更重,进而影响了企业的利润。

  记者翻阅三全财报发现,2016年一季度整体的销售毛利率为33.83%,同比小幅提升0.41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为31.56%,同比提高1.44%,其中销售费用率为29.34%,同比提高了1.39%。

  “对于三全,对新的渠道没有开发,过于保守。”高健锋表示。去年7月,三全鲜食牵手“饿了么”,进一步推广鲜食业务,但是因为合作不够深入,贩售机的布点也不够多,截至目前并没有赢得消费者的足够关注。

  “三全食品进军外卖市场的想法虽然很具有前瞻性,但这种需要长期投入的板块,并不适合当下的三全食品。”朱丹蓬表示,整合龙凤食品之后,三全食品的业绩尚未提振,加之冷冻食品行业的竞争逐步激烈,目前仍是三全食品抢占市场份额的关键时期。在主业并不是很强的情况下,三全押宝新业务很容易拖累业绩。针对业绩以及成本上升等问题,记者给三全方面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前未回应。

三全食品(00221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