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沱牌舍得新东家盈利难题:库存压力大 混改现后遗症

  • 发布时间:2016-04-13 09:05:5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阎明炜

  沱牌舍得产能化解成难题 制图: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4月13日讯(记者 刘小菲)四川白酒上市公司沱牌舍得日前披露了天洋控股接手后的首份年报。数据显示,沱牌舍得2015年营收净利润出现双降,其中净利润下滑幅度接近50%。

  在年报的众多财务指标中,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截至2015年12月31日,沱牌舍得的存货余额为21.19亿元(年初为20.61亿元),占全部资产的56.34%,按照5.73亿元的成本计算,周转一次需要近四年时间。

  净利遭腰斩 业绩压力充分显现

  随着各大酒企纷纷发布提价计划,深陷寒冬近3年的白酒行业释放出触底回暖信号。然而,与茅台、五粮液等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不同,沱牌舍得2015年净利润惨遭腰斩。其4月12日发布的年报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12.81万元,同比下滑46.76%,营业收入11.56亿元,同比下滑幅度为19.99%。

  值得注意的是,天洋控股集团在2015年11月2日与射洪县人民政府签署股权转让及增资控股协议时承诺,2018年上市公司沱牌舍得收入将达到30亿左右,预计2020年收入超过60亿,从这个收入目标来看,天洋系的业绩压力不容小觑。

  库存占总资产比例超50% 周转一次需近4年

  在披露尴尬业绩数据的同时,沱牌舍得也坦承,公司并未完成其预定的目标。沱牌舍得年报指出,2015年公司计划实现的营收为18亿元,营业成本为17亿元,而这两项指标实际完成的比率分别为64.23%和67.29%。至于未完成计划的原因,沱牌舍得表示,主要是公司积极帮助经销商消化库存,控量保价所导致的。

  事实上,对于沱牌舍得而言,过高的产能和库存一直是制约公司发展的难题。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了沱牌舍得近三年的年报,其2013年以来的存货余额分别为20.27亿、20.66亿和21.19亿元,占公司全部资产的比例均超过了56%。而贵州茅台2015年年末库存占总资产的比例仅为20.85%。

  中国网财经记者根据沱牌舍得2015年年初的存货余额(20.61亿元)和销售成本等数据计算得出,沱牌舍得这20多亿的存货,周转一次需要近四年的时间。

  产能远超市场地位 如何化解成难题

  另外,沱牌舍得官网资料显示,公司年产能30万吨。这在上市白酒企业中仅次于五粮液。但实际上,沱牌舍得的市场地位根本无法与如此高的产能匹配。

  那么,在供给侧改革潮起的背景下,沱牌舍得如下化解这一巨大的库存和产能,成为摆在新东家天洋控股集团面前的一大问题。中国网财经记者就此致电天洋控股集团,其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

  不过,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到了中信建投一位白酒行业分析师,其表示,高库存是白酒企业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因为从2012年底白酒市场进入调整期后,行业内提及最多的问题就是如何扩大市场需求。至于如何化解,该分析师认为,企业应该从成本管理、产品研发、市场营销等着手,提升企业经营质量。尤其是“互联网+”潮起的背景下,白酒企业不妨积极探索借“网”转型,促进白酒企业线上线下融合。

  而对于产能,沱牌舍得总经理张树平也明确表示要控制。事实上,不少白酒企业也停止了产能扩张的步伐。据了解,五粮液已经暂缓了“技术改造扩建年产10万吨(浓香型)酿酒车间及配套项目”,水井坊也主动终止了23亿的邛崃项目。

  混改后遗症显现 员工不满安置方案停工

  除经营方面的压力,沱牌舍得在引入战投——天洋控股集团后,员工安置等后遗症逐步显现。资料显示,从2016年3月29日开始,射洪县政府和集团向职工传达公司改制职工安置预案,部分职工对安置费用一项和历史遗留问题有不同的诉求,并进而引发连日停产。射洪县政府在4月4日曾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公司立即恢复生产。

  沱牌舍得4月6日晚间也发布公告,承认存在部分员工聚集反映诉求,同时表示已对该方案进行修订和完善,并提交公司职工代表大会表决。

  受“停产事件“影响,二级市场上的沱牌舍得压力显现。据统计,自清明假期以来,该股股价累计涨幅仅为0.52%,而同属白酒行业的*ST皇台上涨了超过了12%,*ST水井迎驾贡酒伊力特金种子酒也均收获了超过2%的涨幅。

舍得酒业(60070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