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无锡升级蓝藻打捞处理技术

  • 发布时间:2016-05-13 07:31:05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进入5月,随着气温升高,无锡太湖沿线进入蓝藻打捞和湖泛防控的重要时期。11日,记者跟随无锡市蓝藻治理办公室巡查时发现,今年无锡提前部署,不仅蓝藻打捞技术实现升级,打捞装备也有更新。

  今年无锡太湖藻情出现得比去年早,4月11日即启动蓝藻打捞工作,较去年早了18天。无锡市蓝藻治理办公室副主任张峥惠介绍,该市在太湖沿岸142公里设置98个固定打捞点,专业打捞队伍达54支、专业打捞人员1000余名。截至5月10日,全市共打捞藻水6.02万吨,打捞水草超过2万吨。

  在锡东水厂附近的沙墩港蓝藻打捞平台,一台可调式涡井取藻器正在工作,水面的藻水呈涡轮式流入井口。张铮惠说,这是一种下沉上吸式的取藻设备,其优势是吸藻口紧贴水面,可根据蓝藻的厚薄调整井口的位置,从而多吸藻少吸水,提高打捞效率。“取藻器一个小时能吸藻水150吨,目前的天气状况每天开2小时左右,而这样的装备在无锡沿岸有20多台。”

  在闾江口打捞点,有一台全自动的吸藻泵。在吸藻泵前端的蓝藻收集池,设置了可上下移动的挡杆。无锡市水利局总工程师金雪林介绍,过去藻水通过吸藻泵通往藻水分离厂时,含水率比较高。现在不同了,当蓝藻量少时,挡杆可上移,当蓝藻量多时,挡杆就下移,让蓝藻多通过,把水挡在外面,这样吸藻泵效率是原先的四五倍。

  蓝藻打捞上岸能否高效规模化处理?记者在新安藻水分离站看到,藻水分离技术实现了“打捞-输送-处理-利用”一体化,不仅可处理鲜藻,也可处理陈藻,解决了藻水高效快速分离、藻浆脱水等关键问题。无锡已建成9座固定式藻水分离站和5套移动式藻水分离处理设施,总处理能力2.8万吨/24小时,不仅减少蓝藻运输成本,减轻堆场堆放压力,还能减少“二次污染”。(浦敏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