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旅游促进发展的“中国样本”

  • 发布时间:2016-05-12 20:34:4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孟妮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全球旅游业却逆势发展,连续多年呈现增长态势。

  来自世界旅游组织(OMT)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世界旅游收入上升了3.6%,总计1.4万亿美元,连续4年旅游业增速超过了世界商品贸易2.8%的增速。旅游业占世界出口的7%,这个比例较2014年有所上升,占出口服务的30%。

  其中,中国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中国旅游业发展的速度和规模备受关注。据2015年世界旅行与旅游理事会(WTTC)的测算,中国旅游对经济和就业的绝对贡献分别居世界第二和第一。根据该组织的预测,2015年中国旅游对GDP的综合贡献率达18499.6亿美元,旅游总体就业达9413万人。

  与此同时,中国旅游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也日渐增强。在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5~2016全球竞争力报告中》,中国国家竞争力在所评价的149个国家和地区中居第28位。2015年,中国旅游竞争力首次超过国家竞争力,在所评价的141个国家和地区中居第17位,首次跻身全球20强;在亚太地区居第4位,仅次于日本、新加坡和中国香港。

  这一切都向我们证明了,中国旅游业在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已探索出一条成功的路径。

  当下,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旅游业由于有旺盛的市场需求、利好的政策支持和各类资本的青睐,依然保持着高速增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次近40亿,国内旅游收入3.6万亿元;国内出境旅游1.2亿人次,入境旅游总人次为1.22亿人次。巨大的旅游需求成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预计到2020年,中国国内旅游规模将达到68亿人次,出境旅游人次将超过2亿。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旅游市场。

  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新一轮的旅游投资热潮正在风起云涌。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最富潜力的旅游投资市场。旅游投资正式步入万亿元时代。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预测,未来5年,旅游直接投资将达到3万亿元,带动社会投资超过12万亿元~15万亿元,外商投资旅行社业务、参与商业旅游景区景点开发建设,投资旅游商品和设施等,机会巨大。

  尤其是伴随着中国出境游客数量的井喷式增长,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旅游企业开启了国际化的步伐。海航、复星、港中旅、众信等在全球范围内展开多起投资并购,携程、途牛、同程等在线旅游企业也加快全球目的地的布局。仅2015年上半年,对外旅游投资事件就达19个,涉及投资金额超过51.3亿美元,同比增长43%。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旅游业的发展不仅惠及本国百姓,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下,旅游业也扮演了积极的角色,中国旅游业发展还将惠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人民。

  据了解,2015年以来,中国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匈牙利、波兰、捷克、斯洛文尼亚、韩国、印度尼西亚、越南等近20个国家在副部长以上层面进行了旅游交流。中国国家领导人在出访中多次谈及“一带一路”旅游合作。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曾表示,未来5年,中国将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送1.5亿人次中国游客,同时有信心吸引8500万沿线国家游客来华旅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