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球连线:面向新时代的新乐章——国际经济观察人士谈中国“十三五”规划

  • 发布时间:2016-05-12 14:28: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记者康逸 汪平 李洁)“增长乏力”是世界经济的主要烦恼;“复苏疲弱”是全球经济的主要形势。面对如此挑战,越来越多的国际经济观察人士认识到力促转型升级,努力挖掘新经济增长点的中国为破解全球经济增长的难题提供了新模式、新思路、新机遇。近期新华社记者对多位国际经济专家学者进行了采访,他们正在倾听中国“十三五”规划奏响的新乐章,解读中国经济发展的新逻辑,发现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新红利。

  世界为中国经济投下信任票

  当中国经济新常态遭遇世界经济新平庸,国际经济观察人士为中国经济发展模式投下了信任票: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开年以来中国经济凸显潜力足、韧性强、回旋余地大的特点。

  阿根廷“亚洲与阿根廷”研究中心负责人古斯塔沃·吉拉多说,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实现了经济飞跃式发展。中国推出的“十三五”规划,是对过去发展战略进行思考和总结的成果,既保持了发展政策的稳定性,又根据社会现实和外部环境进行了调整和创新。

  英国标准人寿保险公司董事长秦智涛表示,他对中国经济长期发展前景非常乐观。“十三五”规划将为中国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中国政府拥有足够的政策工具来应对可能的经济风险。他们从西方金融危机中吸取教训,避免类似危机在中国重演。他们富有开拓精神,明白市场在优化资源配置方面的重要性。”

  汇丰控股集团主席范智廉也表示,他对中国经济增长有信心。出口疲软和全球需求疲弱使中国经济面临巨大压力,“但我不认为中国经济会硬着陆。”

   世界读懂中国经济新规律

  当中国经济新常态遭遇世界经济新平庸,国际经济观察人士读懂中国经济发展路径的新规律:进入“十三五”的中国,处于新旧发展动能转换期,最需要优化资源配置,培育新动能,形成新结构。

  德国工业联合会秘书长马库斯·克贝尔认为,中国经济经历了艰难的转型。首先,从投资为主转为个人消费驱动;其次,从大量投入资金、劳动力推动增长转为用技术带动增长。“一旦改革计划大规模实施,转型的进程就会加速。这对中国保持‘世界经济重要火车头之一’的地位是个绝佳的机会。”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别尔格尔认为,从整体上来说,中国在经济发展方式上有必要实现更新换代,依靠创新、发掘国内市场动力来继续带动经济增长。他强调,“中国政府的宏观战略方针是正确的,中国经济正走在正轨上。中国的生产部门正在大力发展技术创新,中国政府也在下大力气推动科技进步和技术发展。”

   世界看重中国经济新动能

  当中国经济新常态遭遇世界经济新平庸,国际经济观察人士看重中国经济发展创造出的新动能:新产业、新空间、创新驱动、新机制、新格局……“十三五”期间,“新”字当头的中国经济为世界注入更多活力和动力,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和稳定支点。

  泰国正大管理学院中国-东盟研究中心主任汤之敏认为,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大环境下,中国对外开放新思路对世界经济的意义是:中国经济在制度、商品、资本、人才上与世界经济进一步融合;中国将成为全球创新的源泉之一,为世界提供更多的先进技术,商业模式和优质产品;中国将从供给侧发力,在产能合作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助力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

  汤之敏说,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出现了许多新机遇,令世界有更多获得感,其中包括:试行投资负面清单后外资可以进入新领域;金融市场开放,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外资机构可以提供更多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崛起的中高收入消费群体带来了对高品质消费品、服务以及海外旅游的旺盛需求;与经济转型高度相关的产业,比如机器人新能源和环境保护以及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新商业模式也创造了更多机遇。

  德国柏林世界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研究部主任克里斯蒂安·德雷格尔表示,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对全球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国际经济观察人士期待“十三五”规划落到实处。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詹姆斯·劳伦斯森教授说,“十三五”规划最大的挑战就是将战略文件的目标转化为具体的政策行动。“我相信,在未来几年中,‘十三五’规划将使中国经济发展取得显著进展。”(参与记者:叶书宏、吴丛司、胡小兵、李颖、赵博、张继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