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出口企业需关注TBT影响

  • 发布时间:2016-05-12 15:31:43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唐珩、岳志轩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羊城晚报讯 记者唐珩、通讯员岳志轩报道:近期,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运用TBT(技术性贸易壁垒)实施贸易保护,TBT新规频出,中国出口企业需关注由此造成的影响。

  新规通报量攀升应对难度加大

  数据显示,2015年“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中有30个国家提交了675件TBT通报,占去年WTO成员提交的TBT通报总数的34%。2016年第一季度,“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中的22个国家提交了222件TBT通报,占该季度中WTO成员提交的TBT通报总数的38%,其中以色列、埃及和泰国提交TBT通报量分列前三位。

  近年来,以日本、沙特阿拉伯、印度尼西亚为首的国家频繁出台关于产品进出口及通关方面的新政策,以限制国外产品进入其市场。2016年2月,日本玩具协会发布新的玩具安全标准ST 2016。该标准自2002年以来经历了12次修订,其中2012年版仅实施了3年,频繁的标准更新使中国玩具出口企业增加极大负担。

  沙特阿拉伯于2015年对灯具和马达等产品陆续提出强制能源标签要求。此外,2015年10月以来,印尼海关多次违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原产地规则签证操作程序》,单方面不接受中国-东盟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Form E),使中国出口至印尼的货物无法正常享受自贸区优惠关税待遇。

  TBT新规覆盖范围不断扩大

  此外,埃及于2016年1月再次针对中国进口商品出台限制性法令,要求所有对埃及出口的生产厂商、品牌所有者需在埃及进出口控制总局进行注册,否则不予放行,新规要求注册的商品清单涵盖家电、儿童玩具、家用照明设备、餐厨具、日化、食品等25大类产品。2015年12月,泰国工业工程部宣布,其正在制定类似于欧盟REACH的监管规则,预测将对中国输泰出口化工企业带来长期的冲击,也将影响包括纺织、机电、玩具、家具等在内的下游产品企业。

  受TBT新规影响,中国商品频繁在“一带一路”国家遭遇召回、退运。如欧盟成员国中与中国建立“一带一路”战略合作关系的国家有11个。2016年第一季度,上述11国对中国产品召回63例,占欧盟召回总数的30%,涉及货值约2000万美元。

  对此,省质监部门提出建议,要继续加大对应对技术贸易壁垒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力度,建立政府、技术机构、行业协会和企业等联合应对机制;建立动态跟踪和分析机制,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的跟踪了解,帮助企业提高应对能力,并通过有关部门向相关国家或WTO组织表达合理诉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