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申请空置房物业费 华旗东郡小区有活规定

  • 发布时间:2016-05-12 05:33:16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本报房产工作室《关注小区物业管理》系列报道第一期刊登后,受到了广大读者和网友的关注,微信公众号“紫莫说”收到了不少市民留言反映的小区物业管理问题,本期报道,我们将视线锁定在华旗东郡小区,聊聊这个小区的物业管理问题。

  李先生购买了华旗东郡小区一套104.66㎡的房子,并付了全款。在2014年6月交付后,李先生同年8月份开始着手装修。从验收房子到装修完毕,这期间,李先生因为合同面积与实际面积误差补价、“装修监管服务费”以及装修完成后办理空置房等问题,与该小区的物业——西安福润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福润物业)产生了分歧,双方未达成协议,问题一直没解决。

  面积超出3.8㎡ 福润要求补交物业费

  2014年6月,李先生拿到房子后,经实地测量,这套104.66㎡的房子多出了3.8㎡,实际面积为108.46㎡。2015年7月,李先生去福润物业缴纳第三季度物业费,被告知开始按照实际测量的108.46平米面积交物业费。“按照最新的陕西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第十七条规定:物业服务费按照法定产权面积计收。已办理产权证的,以产权证记载的建筑面积为准,未办理产权证的,以购房合同标明的建筑面积为准,”李先生说,“我的产权证还没有办理下来,应该以购房合同标明的建筑面积104.66㎡为准,缴纳物业费,等证下来后,我按照108.46㎡再交,物业那边没同意,我们没谈拢,就没交物业费。”

  记者随李先生一同前往了福润物业办公室了解情况。该物业公司沙经理就此解释:“因为实际测量后,有些业主家的面积多了,有的少了,我们都是按照最终的实际测量面积,多退少补物业费。最终下来的产权证上也会和实际测量的面积一致,最后还得补,只是时间问题。”沙经理表示,按照物业收费规定,同意李先生先按照购房合同上的面积缴纳物业费,在产权证下来后,再补齐多出的3.8㎡物业费。”

  装修监管服务费

  收与不收不一定

  在装修前,李先生准备向物业交纳相关的装修费用。无意间在报纸上看到,房子装修,物业不该收取“装修监管服务费”,于是他拿着报纸找到物业办的沙经理。“他当时就给我免了,但让我不要告诉别的业主。”李先生说。

  记者在福润物业办公室墙面上看到一幅“装修备案流程图”,其中第四道流程要求交纳装修质量保证金、装修监管服务费、垃圾清运费和货物运载电梯费。而李先生与福润物业签订的“房屋装饰装修服务协议”中,也提到了装修服务费3元/㎡。

  这个费用到底应不应该收?福润物业沙经理是这样回答的:“按照物业的相关规定,这个费用可收可不收,根据物业公司具体情况而定。”

  房子申请空置处理

  半年后才能办理

  “2015年初房子装修完后,我准备到福润物业办理空置申请,得到的答复是写完申请,半年后才开始按空置房处理。李先生说:“当时没谈好,就没申请,交完2015年一季度物业费后再没交物业费。”

  房子空置了一年后,2016年2月,李先生办了空置房申请。“还是给我按半年后处理,到8月份就当空置房处理,”李先生说,“最新的陕西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第二十条规定:经业主验收,因未装修不具备入住条件的空置房或入住后(含房屋装修)因故长期不使用的空置房,从验收或业主报告物业服务企业,经物业服务企业登记确认即日起,其物业服务费按物业服务合同约定收费标准的70%交纳。我装修完,家具也没买,也没住,完全符合条件,应该按照规定从我申请当天开始算空置。”

  福润物业沙经理说:“我们可以即日办理,但不能用水电。”沙经理表示,每个月业主的水电,公司都会抄表统计,李先生所居住的房子虽然空置,但有使用水电的情况,物业也有记。并当场向记者提供了小区业主水电抄表的记录本,上面确实记录有李先生家水电的用量。但李先生坚称,自己房子从申请空置后,从没用过水,至于水怎么会走量,他需要和物业一起去看看。

  关于此次事件的后期进展,本报将继续关注。

  记者 常美

  欢迎继续关注本报房产工作室推出的“关注小区物业管理”系列报道,如果您身边存在小区物业服务不达标、乱收费,小区环境脏乱差无人管理,或者是电梯运行存在安全隐患无人管理、小区违建、车库问题、房子质量等问题,可添加微信公众号“紫莫说”留言反映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