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在南海水下暗战意欲何为?

  • 发布时间:2016-05-12 01:30:4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军事

  近日,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宣布,美国可能很快就能部署“各种新型无人水下航行器”。卡特强调指出,“它们能在载人潜水器所不能作业的浅水区域执行任务。”耐人寻味的是,卡特选择在视察驶入南海的“约翰·斯滕尼斯”号航母时抛出上述言论,针对中国的战略意图昭然若揭,其部署无人水下航行器所隐含的战略意图必须进行深入关注。

  近年来,世界军事强国高度重视水下武器装备的研制与开发。美国在2013年和2014年分别开展了海底预置武器和水下潜射无人机的专项研究,其研制成果有可能颠覆未来的海战模式,也对全球其他国家未来的海洋安全构成严峻挑战。

  首先,美军试图在南海水下部署无人航行器,其战略意图体现在收集掌握我国的海洋信息资源。无人航行器体积小,主要发挥监视、侦查作用。卡特强调无人航行器在浅水区域执行任务的优势,暴露其试图抵近中国近海搜集情报信息的意图。依据国际海洋法的相关规定,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在其领海和专属经济区享有海洋资源的信息勘测与开发等权利。然而,美国在其政治、经济利益的驱使下,可以利用无人航行器获取我国近海潮汐、声场、温度、港区、海上油井以及海岸防护工程等关键信息。

  其次,部署无人水下航行器也反映了美军针对中国南海海域鲜明的军事战略意图。无人水下航行器可以搜集南海海域与军事活动密切相关的海洋信息。一旦将其应用于对我领海的抵近侦查,可能用于获取我海军各种作战平台信息以及潜艇出航的航道信息,进而对我重要海军设施的信息安全产生重大威胁。考虑到美军无人航行器不仅可用于收集情报,还可用于跟踪“敌方”潜艇,甚至发射导弹和空中无人机,美防长的言论也可以解读为向外界传达美军武力介入南海问题的决心。

  再次,考虑到当下南海争端的现实背景,美国在这一海域部署水下无人平台,可能还具有更为丰富的外交意蕴。众所周知,中国与南海海域部分国家存在岛屿纠纷。对于争议岛屿,中国遵循“主权属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主张与南海诸国和平解决南海问题。美国作为域外国家,近年来却高调干预南海事务,推行所谓“亚太再平衡”政策和南海“航行自由”主张,挑拨南海诸国关系。部署无人水下航行器,则是美国刻意制造南海紧张局势的最新尝试,其意图在于以军事手段对中国实施武力威慑,从而为美国继续介入南海问题的外交行动谋取主动权。

  美防长关于无人水下航行器的言论,具有针对中国南海的可能性倾向,必须引起有关部门的足够重视并制定反制措施。有鉴于此,必须有针对性地弥补我海洋科技安全短板,研发对应的防范与遏制手段。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国家安全与军事战略研究中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