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重拳出击保障“舌尖上的安全”——《2016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解读

  • 发布时间:2016-05-11 23:32: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记者徐庆松)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2016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对2016年全国食品安全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工作安排从健全法规标准入手,突出源头严防、过程严管、违法严惩,加快完善统一权威监管体制,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专家认为,工作安排全面部署了今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

  加速完善食品安全法规制度

  工作安排要求制修订一批重点食品安全标准和农药兽药残留标准。

  食品安全标准是食品生产经营和监管工作的重要技术依据,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会长顾振华认为,今年将加快公布整合后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废止一批内容重复、不再适用的标准。

  顾振华认为,根据监管工作的需要,还将加快制修订一批重点食品安全标准和农药兽药残留标准,满足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需求。

  工作安排提出,推动加大食品掺假造假行为刑事责任追究力度。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胡锦光说,对食品安全方面的违法犯罪行为保持高压态势,提升人们保障食品安全的意识非常必要。

  源头治理始终是食品安全治理的重中之重

  工作安排要求实行严格的农业投入品使用管理制度,着力解决农药兽药残留问题。

  顾振华说,源头治理是发达国家解决食品安全的有效措施之一,也是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确立的食品安全工作原则。

  优质安全的农产品是生产各类健康食品的来源,也是保障食品安全的第一道防线。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罗云波说,农产品质量安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生态环境的建设,因此源头治理始终是食品安全治理的重中之重。

  罗云波说,今年还将加大对境外源头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力度,严格实施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并开展进口食用植物油、养殖水产品、肉类、酒类等重点产品专项检查,对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开展全面检查。

  有的放矢综合整治突出重点问题

  工作安排提出,持续加大对婴幼儿配方乳粉和婴幼儿辅助食品、乳制品、肉制品、食用植物油、食品添加剂等重点产品的监管,着力整治非法添加和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突出问题。加强进口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

  质检总局网站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检出质量安全项目不合格的进口食品904批。不合格食品涉及22类产品,主要不合格产品是糕点饼干类、饮料类和酒类,来自57个国家或地区,微生物污染、品质不合格、标签不合格等项目为主要不合格原因。

  顾振华说,当前,我国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针对当前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工作安排提出了综合整治、补齐短板的相关措施。通过专项整治,有利于解决一批长期困扰食品安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

食品安全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顺鑫农业 21.70 6.63%
3 西王食品 15.84 4.55%
4 新莱应材 15.52 4.37%
5 凤凰光学 17.10 3.0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圣农发展 13.49 -2.67%
2 东方海洋 8.32 -1.66%
3 达安基因 16.02 -0.93%
4 天瑞仪器 6.64 -0.75%
5 美亚光电 19.26 -0.3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