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零售企业有担当

  • 发布时间:2016-05-11 20:30:5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综合报道在“5·12”汶川大地震中,四川省商贸流通和服务业网点损失惨重,重灾区商贸流通体系基本瘫痪。据统计,四川省商贸流通和服务业网点受损13万个,损毁营业房面积1110万平方米,损毁商品近70亿元,损失现金2800万元,累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50多亿元。

  地震无情人有情,为了保证灾区市场供应,零售企业开展了赈灾行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8年6月19日17时,共有92家零售企业参与捐款捐物,捐款和捐助物资总价值约3.7亿元。

  在汶川地震发生后第二天,新一佳超市就组织了1000箱方便面、1000箱矿泉水运往四川分店,保证当地市场供应。除了运送成都分店的紧缺商品,5月16日,新一佳帮助商务部采购的410万元救灾物资也送达成都,其中包括灾区急缺的手电筒、电池等商品。在深圳,像新一佳这样的零售连锁企业还有不少。人人乐、民润、华润万家、沃尔玛、茂业百货等大型商场,除了为灾区捐款捐物外,还纷纷利用企业的门店优势和物流配送优势,为有关部门筹措救灾物资、保证市场供应加班加点。

  鉴于地震灾情造成人员、财产的重大损失,大润发有限公司向四川汶川地区捐助人民币5000万元,支援抗灾救援行动。台湾润泰集团负责人、大润发有限公司总裁尹衍梁在汶川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通过台湾华鼓山慈善基金会向灾区人民捐助台币1000万元,通过台湾红十字总会捐助台币1000万元,以支援灾区重建。尹衍梁还亲自安排专机满载台湾的医生和药品急驰灾区参加救援。

  在华投资的跨国零售企业也非常关心灾情,纷纷解囊相助,支援抗震救灾。法国欧尚集团、英国Tesco公司、德国麦德龙集团分别表示,向灾区捐赠50万欧元、200万元人民币和10万欧元。法国家乐福集团通过中国红十字总会向灾区捐助了200万元人民币。欧尚集团成都店通过当地政府捐助了300万元人民币。

  为了支援四川灾区重建,跨国零售企业献上了爱心和力量。2009年,巴黎欧莱雅与沃尔玛中国宣布将该年在沃尔玛中国全国大卖场巴黎欧莱雅男士洁面产品整年销售额中的一部分作为慈善款项,共同捐赠并用于四川灾后重建及贫困地区学生的营养救助项目。2010年,首批捐款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送到了四川省阿坝州理县通化小学,为该校200多名学生提供为时整一年的营养加餐。“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承办企业在确保灾区物资供应、稳定物价等方面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在向灾区捐赠的队伍中,绵阳三台天天量贩捐赠货物25万元;绵阳三台绿州农资公司捐赠食品和衣物2万元;广元苍溪天惠和瑞丰捐赠食品20多万元;遂宁市桑都公司捐赠了价值1万元的纯净水,公司员工为灾区捐款3000元;遂宁金汇源公司捐赠了价值1万元的纯净水和方便面;乐山沐川万超公司捐赠4车救灾物资,其中2车食品,2车衣服、棉被;雅安雅惠公司捐赠价值3万元的食品一车。

  在自贡市抢险现场,自贡市所有“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承办企业积极组织救灾前线所需的食品、饮用水及部队所需的服装、工具、照明器材、发电机等物资,满载13卡车货物运往德阳、北川抗震救灾前线。宜宾绿源公司、遂宁市福满家公司调集了15万元的救灾物资运往汶川县。绵阳江油汇星第一时间组织了价值300多万元的矿泉水、食品、棉被,用20辆配送车24小时向抗震救灾前线运送物资。

  在救助受伤群众的梓潼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各大医院临时救助点,梓潼县鸿锋公司先后25次共送去纯净水860件、牛奶48件、方便面10件、饼干25件、面包50件。

  在转移受灾群众聚集的地方,简阳汇鑫公司看到绝大多数商场关门,冒着不断余震的危险通宵营业,有效稳定了物价、稳定了民心。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统一部署以及多方支援下,四川灾区商业恢复重建工作取得积极进展。2009年一季度,四川、甘肃、陕西等灾区商业网点绝大部分就已恢复经营,恢复率超过95%,有效保障了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需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