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首款时速160公里城际动车组获“准生证”

  • 发布时间:2016-05-11 17:20:3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青岛5月11日电(记者张旭东)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11日通报,其研制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我国首款时速160公里CRH6F型城际动车组,获得了国家铁路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和制造许可证。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标志着CRH6F型城际动车组具备了批量生产和正式上线载客运营的条件。CRH6F城际动车组兼具高速动车组和地铁车辆技术优势,具有速度快、载客量大、快起快停、快速乘降等优点,特别适合城际铁路公交化运营需求。

  据介绍,CRH6F是目前我国载客量最大的城际动车组,8节编组时最多可载客2000人,以3分钟为发车间隔,一小时输送能力可达4万人,堪称“最能装”动车组。

  同时,它最高能以时速160公里持续运行,且加减速能力堪比地铁,从0加速到时速80公里只需33秒,加速到时速100公里只需47秒,尤其适合5至15公里短站间距,满足城际铁路“快起快停、密集停站、高密度发车”的运营需求。

  据了解,CRH6F每节车设有3对宽1.3米的大宽度车门,乘客可快速乘降,减少停站时间。在能耗方面,CRH6F人均百公里能耗比地铁还低20%左右。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基于先进的高速动车组技术平台,融合成熟的地铁技术,目前已研制形成了时速200公里、时速160公里、时速140公里3种速度等级,不同编组形式,旅客界面可个性化定制的城际动车组系列化产品。其中,时速200公里CRH6A城际动车组已投入载客运营,时速140公里双供电制式城际动车组已下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