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方证券业绩滑坡谋融资 股东欲套现超3亿元

  • 发布时间:2016-05-11 09:55:3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正筹备港股上市的东方证券因业绩下滑接近垫底而备受市场关注。公告显示,公司2016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75.96%,其增速在24家上市券商中排名倒数第三。同时,大股东文新集团减持,半年内套现金额将超过3.36亿元。有业内人士指出,公司此时赴港上市并非最佳时机。

  针对上述情况,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东方证券董秘办公室,对方未予回复。

  过度依赖自营业务 一季度净利同比降75.96%

  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一季度24家A股上市券商平均净利润同比降幅49.22%,营业收入平均下滑34.3%。相比其他上市券商,东方证券的表现更为糟糕。4月29日,东方证券公布了2016年一季报,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81亿元,净利润4.23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66.49%、75.96%。其一季度净利润增速在24家上市券商中排名倒数第三,营收增速则跌至倒数第二。

  据时代周报报道,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过度依赖自营业务或是东方证券下滑幅度高于平均的原因。东方证券历年的自营业务收入均大幅高于同业,去年全年自营业务收入更是达93.4亿元,占总营收比重60.51%。

  如此高的自营收入占比实属罕见,华泰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对于东方证券这样体量很大的券商,一般来说公司业务经营会比较全面,不太会出现对单一业务依赖过重的情况,但像东方证券这样自营业务占比超过50%是比较罕见的。”根据中证协数据显示,东方证券2014年总资产和净资产在119家券商中均排名12。

  对于券商行业总体而言,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的自营业务并不占据营收结构的主要部分。但根据东方证券招股说明书显示,自营业务一直是其主要业务,2011、2012、2013年公司自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31.66%、52.68%、65.69%,大幅高于行业自营业务的平均水平。

  而在2015年市场波动剧烈的大环境下,东方证券自营业务收入同样占据半壁江山。根据其2015年年报数据统计,东方证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54.35亿元,全年自营业务收入为93.4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为60.51%。而过度依赖自营使得东方证券的业绩不太稳定。上述华泰证券分析师指出,“历史上东方证券就是因为自营2008年亏损导致不符合要求才推迟上市的”。

  大股东减持 套现金额将超3.362亿元

  据第一财经报道,去年三月上市A股的东方证券不知道是业绩的下滑,还是股东自身存在资金需求,上市满12个月后,即遭遇股东减持。

  东方证券在4月7日公告称,公司第三大股东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以下简称“文新集团”)在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2000万股(占东方证券总股本0.38%)股份,减持价格不低于16.81元/股。

  证券日报报道称,若文新集团足额减持2000万股,套现金额将超过3.362亿元。然而,一些迹象显示,极有可能是其他小股东抢在文新集团之前减持了东方证券股份。

  文新集团称,减持之后,持股比例由目前的5.03%下降到5%以下。但这一持股比例仍超过上海电气集团持有的3.8%,继续稳居东方证券第三大股东。第一财经报道,截至目前文新集团具体的减持细节,暂未公开披露。但从大宗交易的情况来看,东方证券遭遇了折价减持。

  据统计,4月7日,东方证券一天共发生了7次大宗交易,累计成交658.07万股,成交价均为18元,折价6.65%。这也就是说,仅一天时间东方证券的大宗交易金额就超过了1.18亿元。买方营业部均为东方证券上海光新路营业部,卖方营业部均是上海证券闸北北苏州路营业部。而3月23日东方证券首批IPO限售股解禁以来,累计共有31次大宗交易。交易价格最高20.89元,最低为18.22元。

  东方证券披露的信息显示,该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上海致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年报中的持股1.248亿股,占比2.36%,持股全部进行了质押融资,而在今年一季报中,这家公司对东方证券的持股仅1.04亿股,即减持了2000多万股。此外,东方证券年报披露信息中,公司前五大股东均有减持动作,共计减持数量接近8800万股。

  融资”舍近求远” 赴港上市错失良机

  时代周报报道,在去年3月刚刚登陆A股市场满一年,东方证券便加快其在港IPO的节奏。4月中旬,东方证券公告称,东方证券的港股IPO申请已于4月8日收到证监会出具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根据发行上市的时间安排,东方证券已于4月11日向港交所递交了该次发行上市的申请。

  对于一家去年刚刚登陆A股的上市券商,为何急于在上市满一年时赴港上市,对于资本金的渴求为何不选择直接在A股定增融资而舍近求远?上海一家大型私募合伙人表示:“去H股IPO还是去A股融资,并不是非A即B的选项,港股上市后同样可以在A股定增,这并不冲突,谁也不会嫌融资渠道多,而证券业是资本密集型行业,业务要做大都需要资本的,比如自营,两融等。”

  赴港上市券商通过在境外“跑马圈地”,有更加充裕的资金对公司的各项业务形成支持,并开展公司的海外布局,但不可忽视的是,东方证券的海外业务目前仍然是亏损状态。所以,下一步如何探索出适合公司的海外业务模式成为一个重点。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2015年年底,东方证券总裁金文忠在参加“对话上海金融机构领导”时表示,“东方证券有望明年上半年在H股上市,并利用市场化的资本补充机制进一步扩张”。对于80亿元募集资金的使用计划也受到各方关注。据了解,目前赴港上市已经对融资用途进行了限制,东方证券的资金使用可能与其他券商不同。

  不过,相较于去年A股行情火热,此时赴港上市却并非最佳时机。东方证券2016年一季报和2015年年报的对比数据可以看出,公司业绩呈现出弹性较大的状态:在券商整体行情好的时候,东方证券净利润、营收增幅均高于平均增幅,而在整体行情不好的情况下,东方证券的业绩下滑幅度也明显高于行业平均,几乎在上市券商中接近垫底。

东方证券(60095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