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商家和消费者盼传言成真

  • 发布时间:2016-05-11 09:31:25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首席记者 江海

  跨境电商新政刚满月,就被媒体曝出部委间正签署调整意见,有可能暂缓实施新政所涉及的监管措施的消息。记者昨日采访多个跨境电商平台及福州本地电商企业后获悉,跨境电商税改满月后,奶粉、纸尿裤涨价明显,几家主要跨境电商平台都已出现爆款产品断货的现象,部分口岸进口邮包数量下降明显。由于福州消费者是典型的“居家”客户,受新政影响较大,目前本地无论是消费者还是商家都在密切关注新政动向。

  跨境电商税改满月部分商品涨价明显

  “‘海淘’保健品和食品的价格确实涨了不少。除了11.9%的税额外,我感觉商品价格上涨了差不多10%到15%。”昨日,马尾读者曾女士对记者说,她是全职妈妈,考虑到性价比等因素,习惯在福州的跨境电商企业里购买一些奶粉、尿布等,另外也购买一些保健品给父母。跨境电商新政实施一个月后,部分商品价格明显上涨。比如,曾女士习惯购买的一款奶粉,新政前的价格是每罐165元,现在是每罐188元。

  记者走访发现,自跨境电商税收新政实施以来,福州几家跨境电商销售的进口产品中,妈咪宝贝等纸尿裤价格涨了20元至30元不等,美赞臣等原装进口品牌奶粉价格也涨了30元到40元左右。

  省电商协会人士说,税改后,对于像曾女士这样购买食品、保健品等低客单价商品的消费者来说,确实比较吃亏。不过对于客单价较高的商品来说,税改后价格则没有太大变化。对于客单价在500元以上的商品,部分商品在新政后价格还会下调。比如一些化妆品、服装等,原来的税率比较高,新政后税率反而降低了不少。

  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福州的跨境电商消费是非常典型的“居家型”,市民主要购买的是生活消费品,这类商品正好是受影响最大的,所以本地消费者对跨境电商新政带来的价格变动确实敏感。

  新政推行速度快本地商家受影响较大

  相对于普通消费者,福州的跨境电商表示,他们受到的影响其实更大。“这是我们公司的仓单,你可以看到这个月几乎没有新货进来。”昨日,在马尾的一家跨境电商企业负责人陈总对记者说,对以经营化妆品、保健品跨境进口为主的福州跨境电商企业来说,新政的影响确实挺大。

  此次跨境电商新政的核心主要有三点,即税收变化、进口商品实施正面清单制度及网购保税商品“一线”进区时需核验通关单。采用保税进口的跨境电商企业,无论规模,在新政出台之后,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几家福州跨境电商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新政在取消了跨境电商保税进口“免税优惠”的同时,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参照一般贸易的监管模式,对跨境电商进口商品的范围,以正面清单的方式作出限制,要求其在通关环节中增加报送通关单,而通关单需要产品在质检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备案后方可开具。此备案手续少则数月,多则一年以上。此外,还有海外生产商等原因制约了通关单的开具。这使得一个月以来,一些跨境电商进口单量锐减,甚至为零。

  “因为新政实施太快,让企业没有反应期,导致很多商品进不来,所以很多跨境电商面临断货危机。”陈总告诉记者,他们业内已经有消息称,上海已经对新政进行调整,还是对跨境电商实行原来的政策。

  在这种情况下,有媒体报道称,相关部门正在会商新意见,拟暂缓一年实施新政所涉及的具体监管措施,保留新政对税率所做的调整。同时,调整意见要求跨境电商在新政监管措施暂缓实施的一年过渡期内,要按照一般贸易通关单的要求准备,一年之后将严格执行一般贸易通关单的管理。对此,福州商家们表示,若真能设立缓冲期,企业就能更好地适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