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索芙特,中国日化第一股的转型困局

  • 发布时间:2016-05-11 09:29:2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市公司更名,在资本市场上并不鲜见,但更名背后的动因却令人玩味。有些更名,只是为了契合市场热点,有其名而无其实;而有些,则是通过并购重组,资产整合,主营业务发生了质变,为使证券名称更好的与实际业务相符,从而进行更名,索芙特显然属于后者。但令人深思的是,是什么让这家本土日化企业要摒弃昔日助其安身立命的主业,转而投向了一个陌生领域的怀抱?

  过去有多辉煌,如今就有多落寞。过去10年,本土日化品牌的日子并不好过,包括索芙特在内的日化品牌,其日化主业普遍处于较低迷状态,对公司业绩的贡献已经是远不如前。终究本土日化行业发展黯淡的原因,一方面随着网络购物渠道的兴起,传统的日化品牌的销售份额不断被挤压;另一方面,大量的外资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对中国日化行业发展带来了致命的冲击

  曾经,凭借一块小小的香皂和一瓶木瓜洗面奶,红遍了全国,不仅撬动了整个中国的功能性日化市场,还一举跻身成为中国化妆品知名品牌,上市后,更是被投资者称之为“中国日化第一股”。但就在几日前,这家曾载誉满满的本土日化品牌企业突然宣布更名,由原来的“索芙特”更名为“天夏智慧”。

  上市公司更名,在资本市场上并不鲜见,但更名背后的动因却令人玩味。有些更名,只是为了契合市场热点,有其名而无其实;而有些,则是通过并购重组,资产整合,主营业务发生了质变,为使证券名称更好的与实际业务相符,从而进行更名,索芙特显然属于后者。

  但令人深思的是,是什么让这家本土日化企业要摒弃昔日助其安身立命的主业,转而投向了一个陌生领域的怀抱?

  艰难转型

  5月2日下午,索芙特公告称,决定将公司的中文名称由“索芙特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天夏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股票简称变更为天夏智慧。

  经营了近30年的企业,忽然更名,这不免令人唏嘘。对此,索芙特公司是这样回应的:公司主营业务已发生重大变化,为了准确反映公司主营业务情况,充分体现公司业务发展战略转型的目标才决定更名。

  这份声明也就意味着,索芙特的主营业务和未来格局将由日化正式转向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看起来,索芙特有些“忘本”,实则却是无奈之举。

  曾经的中国日化第一股,业绩一直在亏损的泥潭中挣扎。据索芙特不久前发布的2015年财报显示,去年,索芙特实现营业收入4.4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了10.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53.9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了126.4%。

  索芙特的经营不善,并非从去年才开始。早在2010年,索芙特扣非净利润就已经开始巨亏,到2014年,5年的亏损额分别为-1.0176亿元、-1.6139亿元、-1.5825亿元、-6092万元和-5327万元。

  这样的颓势,一直延续到今年一季度,索芙特依然未摆脱亏损的困境。在其今年的一季度报中,记者看到,索芙特实现营业收入8262万元,同比下降20.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3万元,同比下降100.11%。

  一家老牌的本土日化企业从兴盛走到衰退,不免令人唏嘘。然后,资本市场是残酷的,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业绩连连亏损,这显然是令投资者与市场无法接受的。

  在一直无法实现扭亏为盈的局面下,索芙特曾两度遭遇退市警告,以至其不得不变卖两个子公司来获取投资收益。据公开资料显示,第一次是2012年,索芙特转让了旗下的广西松本清化妆品连锁有限公司全部股权,投资收益1.57亿元;第二次则在2014年,索芙特作价5776万元出售了旗下保健品子公司75的%股权,再度“救火”,避免了退市的尴尬。

  但这也只是暂时的“自我救赎”,依靠变卖子公司来实现凤凰涅槃显然是不可能的。为了能找到摆脱困境的路子,近几年,索芙特极力寻找重组对象来谋求转型。

  早在2011年,索芙特欲与广西传媒进行资产整合置换,不过最后该计划因未取得政府部门批文而宣告搁浅。资料显示,到了2013年,索芙特筹划定增欲购买“印象刘三姐”东家桂林广维文华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不过,3个月后,索芙特遭遇刘三姐“抛弃”。至此,索芙特转型再次夭折。

  2014年,索芙特进行了第三次尝试,再次宣布重组停牌,宣布将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汤始公司和建华管桩集团持有的境内管桩业务,最后该收购因为汤始公司的一份《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函》而宣告流产。

  一次又一次的重组失败,索芙特曲折坎坷的转型之路,曾一度被业内人士戏称作“重组专业户”。

  直到2015年,转折点才终于出现。去年,索芙特再次重启重组计划,这次的对象是夏建统所控制的天夏科技。

  5月2日,索芙特宣布正式完成了对杭州天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收购。这次重组计划的成功,让索芙特成功在二级市场定向增发募资41亿元。

  至此,索芙特终于在转型之路上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变革的痛

  比起今天的困局,索芙特也曾是中国本土日化品牌的佼佼者,经历过从小做大再做强的辉煌。

  上世纪90年代,索芙特曾经依靠自主开发出的功能性明星产品海藻减肥香皂、木瓜美白祛斑洗面奶、负离子洗发水风靡全国。当时,一块索芙特减肥香皂可以卖到24.8元,利润相当可观。并且,这块香皂,曾经漂洋过海东渡日本,还创造“10块香皂换一台索尼电视机”的营销神话。

  作为中国化妆品发展第一阶段的品牌,索芙特当年与大宝、丁家宜、佳雪(雅倩)、小护士都是齐名的企业。

  在这几家齐名企业中,索芙特甚至更胜一筹。2001年,索芙特借壳广西红日成功登陆A股市场。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02年,其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2.47亿元和3354万元;到2006年,这两个数字已分别为4.78亿元和7946万元,达到巅峰时期。

  过去有多辉煌,如今就有多落寞。过去10年,本土日化品牌的日子并不好过,包括索芙特在内的日化品牌,其日化主业普遍处于较低迷状态,对公司业绩的贡献已经是远不如前。

  终究本土日化行业发展黯淡的原因,一方面随着网络购物渠道的兴起,传统的日化品牌的销售份额不断被挤压;另一方面大量的外资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对中国日化行业发展带来了致命冲击。

  据国内一位日化行业专家分析,目前,国内化妆品生产企业家数众多,但市场份额不到20%。国内化妆品市场较为分散,集中度不高,超过1%份额的品牌已是市场上较为常见的品牌。国内品牌在高档化妆品领域很难与外资品牌相抗衡。

  除上述原因外,本土日化企业的创新能力不足也是本土日化企业走向衰败的重要因素。其主要特点是产品老化,少有让消费者追捧的产品,难再受到国人的青睐。

  对于公司主业连续6年亏损的原因,索芙特在回应时也坦言: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原材料价格与人力成本的持续上升以及公司一直采用“索芙特”单一品牌战略,使得公司面临较大的经营风险。

  其实,在创新方面,索芙特也曾作过一些新的尝试,比如在2004年左右推出了防脱洗发水,该市场空隙让索芙特当年的单品销售过亿,然而2005年开始,霸王集团斥巨资邀请动作巨星成龙加盟,气势汹汹地杀入防脱市场,并以广告加终端的双重操作,把索芙特的防脱产品打入冷宫。去年,在今年3月份,索芙特曾表示,凭借在汉草防脱领域的深厚功底,公司将继续挺进中高端日化领域,但市场动静不大。

  从辉煌走向落寞的,岂止是索芙特一家。曾在市场上创造过第一,或者是之最的一些本土日化品牌,随着中国日化竞争环境的变化,有些要么黯然退场,要么改弦更张。

  处在变革当中的本土日化品牌,不少企业不可避免地遭遇了被外资收购的命运。比较典型的案例包括,欧莱雅收购了小护士、美国庄臣公司收购了美加净、美国强生收购了大宝、丁家宜品牌2010年以24亿元出售给科蒂等等。

  这些被外资收购了的本土品牌,还能够持续稳定增长的品牌不多,大宝算是其中一个。但更多的本土日化品牌,被外资收购后大都命运坎坷,不少过去发展势头良好的本土品牌,被收购后出现了迅速凋零、衰败的现象。

  以小护士为例,2003年小护士被欧莱雅收购,经过几年的发展,虽然欧莱雅现在并未关闭该品牌,但据业内人士透露,欧莱雅方面也对其停止投入,任其自然发展。从当前的市场情况来看,消费者只在一些低线城市还能看到该品牌。

  外资品牌很难运作好本土日化品牌的重要原因。据一位长期研究日化行业的专家分析,一方面是因为国内外的企业文化差异冲突;另一方面,外资品牌在国外的商超渠道方面虽然是强项,但因对文化、渠道等并不熟悉的缘故,并不能很好地适应中国市场,缺乏研究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和商业模式。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随着一些本土日化品牌的崛地而起,外资品牌在中国日化市场的业绩也逐步走下巅峰,外资品牌独大的地位已现瓦解的迹象。

  但尽管如此,毫无疑问,中国本土日化品牌的元气已大伤。

  前途未卜

  为了将企业继续经营下去,不少本土日化品牌在艰难中谋求转型之路。然而,索芙特将助力其安身立命的核心业务一刀斩断,嫁接新的业务,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大胆的个案。

  更名后的索芙特正式脱离传统日化企业身份,转型成为以智慧城市建设运营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但从“索芙特”到“天夏智慧”,布局智慧城市业务真的能助其“咸鱼翻身”吗?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天夏科技成立于2002年,在2012年以前经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直到2012年公司引进股东夏建统,公司向为智慧城市基础平台及多个行业系统软件开发系统集成服务商转型,开始研发并应用智慧城市“1+N”系列产品,营收和净利也发生了几何级的增长,从2012年度的196万元净利润暴增至2015年度的3.2亿元。

  从业绩上看,天夏科技或许可能是索芙特的一棵“救命稻草”。但外界对于此事的评价是,受困于常年亏损的现状,索芙特不得不作出破釜沉舟的决定。

  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索芙特将核心业务放在智慧城市上,而斩断化妆品、或者仅仅留取一小部分市场份额,那么“索芙特”这块招牌,无疑会慢慢淡出消费者视野,直至消失。

  然而,作为上市公司,业绩压力是索芙特绕不开的一个现实难题。对于收购天夏科技一事,索芙特方面是看好的。索芙特方面曾回应认为,随着以化妆品为主业的“索芙特”转型智慧城市产业为主业的“天夏智慧”,公司业绩将有显著改善。

  但“智慧城市”的前景真的很乐观吗?在业内人士看来,从资本运作的角度本次重组或算成功,但后期索芙特能否顺利转型发展还很难预料。

  从当前来看,智慧城市相关产业虽然是眼下的热点,但这个产业本身还处在发展与投入期,想一步见到成效,且成效足够大到可以支撑起一个急需扭亏为盈企业的转型,难度不小。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天夏智慧”这块招牌若要做大做强,绝非“索芙特”那么简单。如果新招牌做不起来,而老招牌又丢失了,就真得不偿失了。

  该人士表示,中国日化行业正处于一场深刻地变革当中。变革时代,是挑战,但也是机遇,虽然很多传统经销商面临市场的激烈竞争承担着巨大的压力,但现在也正是本土日化品牌打“翻身仗”的好时机。

  比如蓝月亮、上海家化、美即、百雀羚、自然堂等众多本土品牌集体掀起“反攻”大潮,不断缩小与外资品牌的差距。

  其中,蓝月亮是本土日化品牌中表现较为抢眼的。数据显示,2007年,蓝月亮在中国洗涤市场的份额不过14%,到2013年已奇迹般地达到了63%。另外,“收复失地”的还有百雀羚、上海家化等本土品牌。据上海家化2015年年报显示,2015年上海家化实现营业收入58.46亿元,同比增长9.58%。这些品牌能够卷土重来,成功实现突围,这与其加大创新能力是分不开的。

  在业内专家看来,对于中国日化行业来说,外资企业最好的时代已经过去,本土企业最困难的时代也已经结束。尽管本土品牌发力逆袭,但与外资品牌相比,本土品牌在产品研发、产品品质等方面仍存在一些差距。

  要想引导国人消费回流。专家认为,一方面,本土的日化企业需要以消费升级推进供给侧改革,提高有效供给能力和供给质量,通过创造新供给,扩大消费需求;另一方面,政府需加强对本土品牌的扶持,让日化行业涌现更多优秀的民族品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