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黑色系暴涨暴跌偏离功能定位

  • 发布时间:2016-05-11 08:15: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观望的“僵尸企业”还没反应过来,以螺纹钢为代表的“黑色系”已掉头向下,开启了暴跌之旅。从暴涨到暴跌,“黑色系”风格转换之快令人咋舌。

  记者日前走访一家特钢企业时获悉,该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就计划囤积铁矿石、粗钢等原材料,却因不可抗力遭银行停贷,囤货计划遂告流产。今年以来,螺纹钢一度出现了较为持续的行情,该企业颇有踏空行情的失落感。据了解,这类企业不在少数,人们常说二级市场投机氛围过于严重,其实实体领域也经常出现不亚于二级市场的投机行为。

  一个最为直接的原因是,钢铁等行业因巨大的产能优势而对价格极为敏感,产品价格的微幅波动就会对相关企业关键性的财务指标造成巨大扰动。当价格低位运行甚至存在继续下行预期时,巨大的产能优势马上变成劣势,越生产越亏损,越亏损越产能过剩。

  于是,一旦螺纹钢等产品价格向好的方向变动时,企业马上会作出反应,唐山等地部分钢厂复产便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复产有两层意思,一是这些产能过剩或落后产能企业与行政力量周旋博弈,尚未到必须关停的地步,政策上有意无意给了他们生存的空间;二是这些企业一直在等机会,不甘坐以待毙,他们也明白螺纹钢上涨行情不可能持续,但能少亏就少亏,至少可以捞一笔“快钱”。

  但不幸的是,行情比想象中消失得更快,不排除有一小部分钢企成功踏准螺纹钢行情节奏,如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囤积原材料,今年在相对较高位置转手,获取差价收益。只是这样的企业恐怕不会太多,更多的是在螺纹钢价格已涨到相对高位时才反应过来,紧急复产或增加产量,等产品出来时价格已开始走下坡路;或者自始至终都看不懂也踩不准行情,未对产能作出调整。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盲目复产而又未踏准节奏的钢企很有可能会再度陷入悲剧境地,引发更为惨烈的产能过剩。这显然与行业运行的基本逻辑及宏观调控的方向背道而驰。

  当然,在螺纹钢价格急速上涨时,要求各钢企按兵不动显然也不太可能,毕竟这也是市场现象,钢企可以采取一些市场行为。只不过,如何在市场现象与行业沉疴之间作出平衡,则需要认真考虑。钢铁等行业最大的现状就是不规则的产能过剩,部分细分领域产能过剩现象更为突出,另一部分细分领域产能过剩现象则不那么突出。在这种背景下,螺纹钢短期暴涨暴跌的市场现象并不足以改变钢铁业的长期困局,不会对钢铁行业造成触及本质的改变。

  日前《人民日报》引述权威人士的话说,股市、汇市、楼市须回归各自功能定位;依靠过剩产能支撑的短期经济增长不可持续,而且承受的痛苦比去掉这些产能更大,痛的时间更长。同样,钢铁现货及期货亦应回归各自功能定位,整个行业应在产能过剩、去产能总体框架下切实回归实体领域,服务实体经济。(李雪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