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华福证券:着力投教基地专业化服务 构建投资者服务长效机制

  • 发布时间:2016-05-10 18:42:5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前伴随着金融脱媒加快和资本市场的发展,证券经营机构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进程中作用愈发彰显。面临复杂多变的证券市场,如何增强投资者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对投资环境、投资特点和创新投资产品的理解和认识,持续增强投资者的理性投资意识及自我保护意识,已经成为券商做好投资者服务的重中之重。华福证券作为1988年6月成立的全国首批证券公司之一,公司始终如一秉承“规范经营,稳健发展”的经营理念,高度重视投资者教育工作,从整章建制到注重实效,已形成多层次、多元化的投资者教育体系。

  ?一、发挥地缘优势,助力闽台金融服务交流与发展

  福建与台湾一水之隔,两地同根同宗,有着“地缘近、血缘亲、文缘深、商缘广、法缘久”的“五缘”密切联系。华福证券作为福建省属全资国有金融机构,地理优势得天独厚,近年来两岸金融机构交流合作“多点开花”。尤其2015年12月福建自贸试验区获批建设,金融服务业已逐渐成为投资新热点,诸多“突破性”政策力促闽台金融合作。2015年,华福证券积极响应监管部门活动要求,紧抓海峡两岸金融发展新机遇,适应闽台经济合作新常态,创新高效地完成实体投资者教育基地项目的建设和运行。

  ㄒ唬┲铝Υ蛟炝桨锻蹲收吡私庾时臼谐〉拇翱

  福建是大陆对台贸易和台商投资的重要省份之一,金融服务业是福建自贸试验区重点发展的七大产业之一。公司不仅在马尾、平潭等自贸区建立了证券营业部,设立于福建福州的华福证券投教基地也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集展示、研究、交流和服务等功能为一体,增创地缘优势,?改善和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开启推进闽台金融服务,特别是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的先行先试,努力成为两岸金融投资者正常交流合作的桥头堡,直观形象展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丰硕成果,实现证券等金融信息的相互分享、金融咨询的相互联系合作以及人员的相互沟通了解等,推动闽台金融合作向更高层次发展。

  ǘ)加强闽台金融学术交流和合作

  公司致力于将投资者教育基地搭建为大陆与资本市场合作特别是证券市场合作的重要学术平台。充分依托福建省政府,以及福建省金融学会、福建省投资学会等机构,?通过投教基地加强与台湾地区证券机构合作,组织开展有利于加强金融合作的各种活动,包括邀请闽台的金融专家、学者等对闽台金融合作进行研究、探讨和交流,组织闽台金融界领导、专家、学者进行互访,加强信息交流、考察和学习,学习先进的投资者教育理念,更好地服务闽台两岸的投资者。这些举措有力促进两岸金融机构间相互交流与学习,探讨闽台金融合作的发展规划,推动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金融融合,为深化闽台金融合作提供良好的基础和优越条件。

  二、打造华福证券投教品牌,践行企业责任普惠社会

  华福证券近年来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发展机遇,快速跨越发展成为全牌照全国性券商,集团化经营不断向纵深发展,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也显著提升,正致力打造全产业链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以更好地服务投资者。投教工作事关广大投资者的切身利益和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公司一方面引导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和风险意识,积极研究解决投资者的合理诉求,加大投资者投诉处理力度,努力将市场矛盾和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另一方面,将专业化投教工作融入公司的经营、管理、技术和风控等活动中,从而构建形成投教工作长效机制。

  ㄒ唬┲铝π纬啥嗖愦巍⒍嘣化的投资者教育体系

  华福证券始终把“诚信”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理念,并从企业人格化的角度出发,将社会责任奉为公司的基本价值观,高度重视投资者教育工作,从整章建制到注重实效,已形成多层次、多元化的投资者教育体系。华福证券实体投教基地建立的目的也在于树立投资者科学投资价值观,培育成熟理性的投资者队伍,创新投资者教育工作新渠道,保障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以投教基地建设促进开发推广有影响力的投教产品,带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公司客户服务体系,纳入公司发展战略规划。这不仅体现公司践行企业责任普惠社会的公益宗旨,而且推进了公司投资者教育方式改革,提升了公司投资者教育工作层级和水平。

  ǘ)通过投教活动积极回报投资者

  公司充分发挥实体投教基地的交流性平台功能,持续为投资者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性投资者教育活动,继续加强与投资者的互动交流,结合具体情况有重点、多层次、更全面地做好投资者教育和保护工作,坚持抓细节、抓坚持,切实把基地工作做到实处,不断提高内部员工的专业素质以丰富投资者教育工作的内容和形式,通过投教基地工作不断提升投资者对投资风险的认识与防范,使投教基地成为广大投资者坚实的保护盾。

  一是把投教基地建设、传播与宣传结合起来,不断扩大投教基地的社会影响力。通过电视、报纸、互联网、新媒体及营业场所等多种渠道向广大投资者宣传实体投教基地,通过组织投资策略报告会、设立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播放投教宣传片、组织有奖知识竞答、互动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开展投教宣传活动。同时,畅通与投资者互动沟通的渠道,以便能够及时、准确回复投资者提问,让投资者深刻体验投教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基地建设的实用性。

  二是开展大型公益性投资者教育活动。公司立足资本市场发展实际,围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主题开展投教基地建设,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投资者教育活动,如:与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主办《首席经济学家的一堂公开课》——“3.15金融投资者教育保护日”主题活动,“12.4普法活动”、“做理性的投资人”、“走进上市公司”等大型投资者教育知识宣传科普活动等,增进投资者对股市风险及投资者教育知识的了解;加大对投资者教育宣传产品的投入,发送各类投资者教育短信,持续开展股民学校、投资策略报告会等活动,培养投资者参加投教活动的兴趣,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常态、一种意识、一种自觉。

  三是利用公司特色客服平台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公司特色客服平台为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提供了良好的保障。互联网投教基地、公司官网“投资者园地”、微信公众平台、彩短信平台、客户OA等为客户播放丰富详实的证券知识讲座、最新行业及公司动态、风险案例警示等投资者教育视频,供客户查阅品种多样的电子版投资者教育资料,更可让客户体验线上模拟炒股大赛、股市小游戏,让客户从游戏中激发对投资的兴趣,提高对投资者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加强投资过程中注意风险、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

  四是持续开展华福特色的投资者教育品牌活动。公司在长期积累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中积极总结经验,善于思考创新投资者教育方式,开展特色鲜明、创新有效的投教活动,包括讲座论坛、开展中小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活动,实习培训、知识竞赛、投资者调查互动、模拟交易比赛、户外宣传等品牌活动;设立客户体验区、客户互动交流区、征求意见箱等,虚心听取收集客户建议与意见,与投资者互动沟通渠道畅通,及时满足投资者合理的教育需求;编制公司特色、品种丰富的投资者教育宣传材料;开展投资者教育的理论研究,开发有针对性和时效性的投教项目与投教课程;密切同行投资者教育工作交流,加强校企合作,共育金融人才等。公司通过一系列内涵丰富的投教活动打造形成了自身的投资者教育品牌特色,切实提升了投资者教育工作实效。

  ?三、继续优化投教工作,不断深化提升投资者服务

  华福证券将持续推进各类投教活动的开展与落实,全面展示华福特色,进一步丰富投教基地作为投资者教育工作窗口的内涵,延伸投教服务外延,努力打造工作有特色、有声音、有共鸣的投教基地,使投教基地成为广大投资者坚实的保护盾,并分步骤有计划优化投教工作。

  第一阶段:立足总部,夯实基础,打造福建区域标杆。2015年,公司投入300多万专项经费,全力以赴建设实体投教基地及配套的互联网投教基地,打造福建区域投教标杆。

  第二阶段:立足需求,加强合作,不断做强做大。投教工作是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公司投教基地建设将根据运行情况及客户需求,扩大实体投教基地面积,并加强互联网投教基地工作。同时,加大与高校、台湾同业合作,提高投教工作层级,探索高校券商、两岸券商紧密合作式的投教基地。

  第三阶段:逐步复制,扎实推进,建立覆盖全区域的投教基地网络。未来3-5年内,以公司总部投教基地为模板,以省内九家分公司、省外十家分公司为中心,辐射各辖属营业部所在地区,积极探索建立覆盖公司全区域的投教基地网络,鼓励分公司向当地证监局申报省级投教基地。

  此次华福证券实体投资者教育基地在遴选中脱颖而出,荣获首批全国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授牌,展现了公司投教工作优秀的综合实力。公司也将以此为契机,继续严格贯彻监管部门要求,深入开展多层次的投资者教育与服务活动,不断提高广大投资者的自我认知能力、风险控制能力和投资能力,打造投教工作标杆和两岸金融市场交流窗口形象,共同营造投资者保护的良好氛围,为切实维护证券市场健康稳定发展贡献力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