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拉萨文物展见证西藏关贸世纪之变

  • 发布时间:2016-05-10 17: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拉萨5月10日电 (记者 赵延)老式相机、步话机、马灯、手摇计算器、清朝亚东关使用过的文件包等,5月10日,这些珍贵古老的藏品在拉萨海关关史馆内集中对外展示,见证着拉萨海关历史的世纪变迁。

  为了记录拉萨海关的历史,拉萨海关关史馆于2004年开始筹建,2008年建成并对外开放,2015年闭馆对其进行升级扩容。5月10日,关史馆恢复开馆。

  1961年12月15日,中国国务院批准拉萨设立海关办事处,并在日喀则亚东、聂拉木、吉隆以及阿里地区设立海关。54年前的今天,中国西藏人民海关正式成立。随即,31位西藏人民海关的创建者从全中国各地奔赴世界屋脊开始筹建海关。

  异常艰苦的工作、生活环境条件,让他们历经重重磨难,有的因公殉职、有的伤残,他们用青春与生命熔铸而成了拉萨海关精神。54年来,拉萨海关共查获毒品1200余公斤、黄金800余公斤、珍贵动物及其制品近4000件、走私文物7000余件。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文物34件。

  时光荏苒,难以追溯,但每一段经历都让拉萨海关人刻骨铭心。

  据介绍,1993年4月,拉萨卓玛拉康寺强巴阿擦金佛被盗。这尊金佛属国家一级保护文物,是有着1200多年历史的稀世之宝。经过长期探查,拉萨海关最终将这尊被文物贩子经成都、辗转香港、漂洋过海贩卖到美国的国宝追回。

  2003年10月,拉萨海关破获了1949年以来最大的走私珍贵动物制品案,据了解,共查获包括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孟加拉虎、豹在内的珍贵野生动物皮1392张。

  其间,拉萨海关还多次查获黄金走私案、枪支弹药走私案、走私反动淫秽物品案、侵犯知识产权案等。

  拉萨海关50多年的坚守,实现了西藏对外贸易质的飞跃。官方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西藏外贸总值由2011年87.77亿元(人民币,下同)提高到2014年的138.48亿元。2015年10月,吉隆口岸恢复通关以来,西藏进出口货物大幅增长。

  近年来,拉萨海关征收税款连创新高。2013年,税收实际入库1.01亿元,同比增长44.12%,自1996年以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2015年达1.35亿元,增长17.77%,税收增幅列中国海关之首。

  “十二五”期间,拉萨海关税收入库共计4.97亿元,比“十一五”同期增长76.86%。随着吉隆口岸进出口货物的增长,2016年第一季度,吉隆海关税收入库196.47万元,同比增长41.25倍。在减免税款政策中,“十二五”期间,拉萨海关为地方、企业以及边民减免税款达5.84亿元。

  今天的拉萨海关已经有各类机构21个,各民族干部职工279人。他们坚守在拉萨、在聂拉木、在吉隆、在普兰……在西藏4000公里的边境线上。(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