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转折序幕在黎平

  • 发布时间:2016-05-10 09:37:1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933年10月,蒋介石发动了第五次军事“围剿”。由于“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致使红军处于被动挨打的地位,最后红军主力不得不退出中央革命根据地,实行战略大转移——长征。

  1934年12月初,当中央红军突破敌人的第四道封锁线──湘江封锁线,到达湖南、贵州边境时,红军兵力已由长征出发时的8万余人减少到3万余人,损失近2/3。12月12日,中央负责同志就红一方面军向何处去这一问题,在湖南省通道县召开临时会议,最终决定甩开敌人向贵州进军。然而,进入贵州后红军的战略行动方针问题却依然没有明确解决。12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黔东南的黎平二郎坡胡荣顺店铺内召开(今德凤镇二郎坡52号),史称“黎平会议”。参加会议的人员有: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王稼祥、张闻天、博古、李德等人。周恩来主持会议。会议的中心议题,是通道会议上争论而未得到解决的问题,即中央红军向何处进军?博古、李德仍然坚持到黔东北和湘西去与敌人硬拼,毛泽东则根据当时敌人已在湘西布重兵,并正在向黔东北集结的严重情况,进一步阐述了他在通道会议上发表的意见,正式建议中央放弃与红二、六军团会合的计划,向黔北的遵义地区进军,在那里建立新的根据地。会议从白天一直开到深夜。经过激烈争论,会议最后接受毛泽东的建议,并通过了根据毛泽东的发言写成的《中央政治局关于在川黔边建立新根据地的决议》。

  《决议》指出:鉴于目前所形成的情况,政治局认为:过去在湘西创立新的苏维埃根据地的决定,在目前已经是不可能并且是不适宜的。新的根据地应该是川黔边地区。

  黎平会议除了讨论战略方针外,还讨论了红军反对敌人的第五次“围剿”以来的失败问题,对中央的错误军事路线进行了初步的批评,这就为后来遵义会议的召开作了直接准备。

  黎平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次重要会议,在中国革命史、中共党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同时,黎平会议也是红军长征以来召开的第一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它第一次以中央政治局否定了博古、李德顽固坚持的错误战略方针,它第一次结束了长达三年之久毛泽东同志在中央受排挤的地位,开始形成了中央绝大多数领导人转而赞成、支持、拥护毛泽东同志正确主张的局面,从而为遵义会议确定毛泽东同志的领导核心地位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央红军长征经过黔东南,从1934年12月12日进入黎平,到12月31日离开施秉、黄平的17天中,足迹踏遍了黎平、锦屏、剑河、榕江、台江、镇远、施秉、黄平等八县的广大地区,行程1000多里,历经大小战斗10次,毙敌俘敌600多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