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债券违约事件引发关注 利率和流动性风险仍存

  • 发布时间:2016-05-10 08:30:5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随着债券违约事件增多,信用风险成为债市投资者最担忧的风险点之一

  ◎ 货币政策受限制因素增多,资金面扰动仍将存在,同时宏观审慎监管下杠杆调整压力仍需留意

  截至5月9日,今年以来已有23只信用债违约。违约主体涉及央企、民企等,公司债、企业债、中期票据等均出现案例。具体来看,包括天威集团、华昱集团2家中央企业,东北特钢、广西有色、上海云峰3家地方国企,奈伦集团、亚邦集团、宏达矿业等多家民企,以及南京雨润、山水集团等外商独资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14宣化北山债”“14海南交投MTN001”在发行人正常经营的情况下提前兑付,倘若只还本金、应付利息,二级市场溢价买入者的利益将受损。国开证券资深分析师杜征征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提前兑付实质是另类的违约,债券募集说明书的契约精神遭到破坏。

  随着信用债跟踪评级进入密集调整期,业内人士表示,不同评级的债券走势将持续分化。据海通证券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因风险偏好回落,利率债看好者占比大幅上升至53%,成为投资者最为看好的债券品种;高等级信用债紧随其后,看好者占比42%;而由于对信用风险仍较担忧,低等级信用债为投资者相对最不看好的债券品种。

  信用债违约事件集中爆发,引起市场担忧。频频违约带来了一定程度上的信用风险、利率风险和流动性风险。

  在杜征征看来,随着债券违约事件增多,信用风险成为债市投资者最担忧的风险点之一。5月已经步入跟踪评级季,后续评级下调极其容易引发违约预期进一步上升,倘若面对刚性再融资等多重压力,或将进一步引发真实违约,信用风险将加速释放。

  华创证券分析师屈庆表示,流动性风险会一直存在。一方面,央行货币政策转向将导致市场资金面维持紧平衡态势,5月面临缴税,6月面临MPA季度考核,资金面不容乐观;另一方面,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未来信用风险事件出现的次数将会明显增加,产品兑付危机概率将明显加大,产品赎回导致的信用债抛售压力仍将持续。

  国金证券公开表示,流动性风险的发生可能来自于3个方面:其一,类似中铁物资事件带来的冲击;其二,一旦商业银行认为经济触底反弹和通胀企稳回升是大概率事件,信贷是更有性价比的资产,资产端“切蛋糕”将不再偏向信用债,信用债调整势在必行;其三,监管升级,政策风险同样需要警惕。

  招商证券固定收益研究主管孙彬彬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债务到期高峰来临,再融资困难重重,资金链条更加脆弱,后续违约事件进一步暴露应该是可预期的。违约企业的资质或数量超出市场预期的可能性同样较大,需要提防信用事件以及评级下调潮带来的流动性风险。

  杜征征还表示,不少债市投资者对通胀上行以及经济企稳回升等基本面仍较担忧。“数据有波动,但是经济改善的持续性客观存在,央行虽有维稳资金利率意图,但货币政策受限制因素增多,资金面扰动仍将存在,同时宏观审慎监管下杠杆调整压力仍需留意,利率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仍然存在。”孙彬彬表示。(温济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