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滑县:合作社带领农户奔“钱”途

  • 发布时间:2016-05-10 07:35:36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昌宁康本报记者张培奇

  眼下,在“豫北粮仓”滑县大地上,小麦生长已进入孕穗期,滑县焕永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正在田间劳作。“这几天,正忙着给小麦浇水,为小麦孕穗提供充足的养分,争取今年小麦再获丰收。”近日,合作社理事长杜焕永望着长势喜人的麦田,兴奋地对记者说。

  成立于2013年1月的滑县焕永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杜焕永的带领下,以流转土地为基础、以粮食生产为重点、以帮助农民致富为目标,逐渐走上农业规模化经营之路,助推农民搭上致富快车。如今,加入合作社的社员1500余人,拥有小麦玉米联合收割机、麦秆打捆机、秸秆还田机等大型农机具80多台(辆),流转土地2000多亩,托管服务土地1.3万多亩。

  前几年,滑县大批农民外出打工创业,手里的几亩地着实也让他们放心不下,农闲时外出打工挣钱、农忙时回家种田的做法,也导致他们两头都顾不上。在县城承包道路工程的杜焕永看到这种情况,就积极通过土地流转成立合作社,鼓励农民带土地入社、带资金入社、带技术入社、带劳动力入社,来实现土地规模化生产经营。“农户加入合作社后,不再是一家一户‘单打独斗’式的耕种,而是合作社牵头农户在一起抱团取暖。”问起杜焕永最初放弃县城的生意回家乡成立合作社的初衷时,他说:“带领着农民种地既可降低成本,又可增加收入,主要是种粮食确实有收益。”

  据了解,合作社在耕种过程中,采用的是“统一机械化作业、统一生产资料供应、统一配方施肥、统一灌溉、统一防治病虫害、统一销售粮食”的“六统一”管理模式,抓住农时、农艺、农机关键环节,提供全程化服务,让农民在耕、种、管、收时更加省心省力。“为确保今年小麦收割顺利,合作社计划每五六百亩配备一台收割机,不让社员再为机械的事儿发愁。”杜焕永告诉记者,去年,麦子成熟时,由于南北温差小,区域间收割期较同步,收割作业甚是紧张,以致影响收割进度。

  一直以来杜焕永对农业科技的重视程度也很高。“我们有着丰富的种植经验,能够做到农机、农艺、农时有效结合,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定期对社员、农机手、植保人员进行技术培训,提高其科学种田水平;积极选派技术员走村串户,深入田间,指导社员田间管理,助推农民增收。”杜焕永说。

  在合作社院内,社员张立俊向记者介绍了加入合作社的好处,合作社与县内外种子公司签订销售协议,将小麦按每公斤高于市场价0.2元的价格卖给种子公司,亩均增收100多元;合作社统一为社员采购种子、化肥,亩均节约20多元;合作社耕地、收割亩均价比市场价低5元以上……这样算下来,社员每亩小麦收入可比其他农民增收200多元。

  “今后合作社将会吸引更多农户入社,并为社员提供全程化农机服务,让农民种地更轻松。同时,引导社员种植品牌农作物,对生产的农产品进行深加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拓宽社员增收渠道,带领更多农民搭乘致富快车奔‘钱’途。”谈到合作社的发展,杜焕永信心满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