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武汉首开至成都铁水联运班列 运输时间比全程水运缩短7天

  • 发布时间:2016-05-10 07: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郑明桥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讯 (记者 郑明桥)5月7日,首趟武汉至成都铁水联运班列在武汉北滠口货场正式开通。100个集装箱装载2100吨货物,从上海水运抵达武汉阳逻港后,再换乘货运火车运往成都,运输时间比全程走水运缩短7天,拉近了中西部经济往来的时空距离,大大提高货物运输效率。

  在武汉首开至成都铁水联运班列开通仪式上,武汉铁路局、中远海运集装箱有限公司和武汉港航发展集团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今年1月,三方尝试发送了一趟铁水联运班列。经协商,三方按照定点、定线、定车次、定时、定价“五定班列”模式正式开通汉蓉铁水联运班列,力争3年内使其运量达3万标箱以上。5月7日9时36分,首趟“中远海运”号铁水联运班列从武汉铁路局武汉北物流中心滠口物流基地开出,30小时内行程1347公里,于5月8日18时抵达成都。货物不走水路,便不用在三峡大坝排队“翻坝”,因此比水路运输缩短7天,拉近了中西部经济往来的时空距离,大大提高了货物运输效率。根据协议,武汉滠口等货场将与阳逻港形成无缝对接,努力打造成内陆铁水联运示范工程。

  记者了解到,连接滠口货场与阳逻港的江北铁路开工后一直是“断头路”,离阳逻港仅差2公里,导致“最后一公里”物流成本昂贵。武汉港航发展集团董事长谢宗孝说,“这两公里铁路将于今年6月开工建设,年底正式建成,总投资5亿元”。届时,铁路将直达阳逻港码头作业区,集装箱装卸能力为每年21万标箱。根据规划,后期还将投资80亿元修建第二条港口铁路,铁水中转成本将进一步降低。

  “公司将把更多进出川渝及西北地区的货物,通过汉蓉铁水联运班列运输,尤其是进口冷链食品。”中远海运集团副总经理黄小文介绍,随着长江经济带建设推进,汉蓉铁水联运开通,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和铁路重要枢纽的优势尽显,将助推武汉成为长江货物中转基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