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民营医院的前世今生

  • 发布时间:2016-05-09 13:30:5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诞生

  1979年4月,卫生部、财政部、国家劳动总局联合发出《关于加强医院经济管理试点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拉开了我国改革开放后医改的帷幕,确立了医疗体制改革的基本思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并存。

  1984年,我国第一家民营医院“广州益寿医院”在广州诞生;同年,我国民营医疗发展史上另一个“首家”诞生:国有民营医院——南浦医院。此后,民营医院如雨后春笋般诞生。

  发展

  中国民营医院多由私人诊所发展壮大或民间资本参与公立医院改制而来。到21世纪初我国内地正式开放医疗市场,民营医院大量涌现,迎来了第一个黄金期。

  市场开放之初,投资民营医院往往能够得到地方政府“外资企业”的超国民待遇,最早吃螃蟹的投资者的确也有不少淘到了第一桶金。政府的优惠政策和盈利的示范效应使大量民间资本踊跃入场。莆田东庄人是市场的第一批进入者。

  据2002年的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一定规模的民营医院1500多家。2003年,由于公立医院资金投入不足,许多地方政府改革卫生医疗体制,许可公立医院通过委托经营、股份合作、股份制等情势,或整体出让的措施,引进社会资本,并对民营医院实施罢黜3年营业税制度。这一办法,使得大量民间资本投入到了医疗行业,2003年底已超过2000家。2004年4月9日,中国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在天津召开的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再次提出,踊跃激励社会组织和个人参加医疗服务事业,对于社会资金投入医疗事业的,容许出资人获得公道回报。民营医院又一次成为热门投资话题。

  产生模式

  由个体诊所逐渐发展成的医院;一些企业和个人通过吞并、注资改制发展起来的自主经营或股份合作医院;中外合资协作医院;公立医院转制等。

  经营特征

  个别以各类专科、中医和民族医院为主,综合性医院、西医类医院较少。他们机制灵活,器重宣传,价格低、服务优的特色满意了人们日趋多样化、多层次的就医需要,已成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门。

  地位

  纵观民营医院30年的发展过程,国家从立法及相关宏观政策层面已经确立了民营医院的正当乃至与公立医院平等的地位,但在实际执行层面上因为各级职能部门的偏见,加上现行对于民办医疗机构管理的配套政策尚不完美,在很多症结问题上设置门槛,导致民营医院要解决一些具体问题,往往会找不到具体的政策根据。另外媒体导向和大众意识上对民营医院存在较大偏见,所以就在本质上造成了民营医院社会地位的不平等。它们仍然未得到应有的待遇。

  问题

  资本的本性就是追赶经济效益,在这样的生存环境压力下,又是一个投资大而回收期长的行业,一些民营医院未免急于求成,就涌现了许多虚伪宣传、捣乱市场、侵害患者利益等急功近利的行动。另外,大多数民营医院在自身经营管理过程中,也普遍存在缺乏整体长期战略规划、管理不适合、忽视人才培养、技术实力薄弱等内伤。

  现状

  由中国医院协会民营医院管理分会发布的《中国民营医院发展报告(2014)》显示,我国民营医院数量由2005年底的3320家,一路攀升至2013年底的1.1029万家。近十年间数量增长超过两倍,与公立医院的数量差距不断在缩小。民营医院近年来每年以17%左右的速度增长,国家政策密集发布的2013年一年就净增1300多家。截至2014年第一季度,全国民营医院数量已达1.15万家,数量占全国医院总数的46%。但民营医院整体规模仍然偏小,服务能力不强,有86%的医疗机构床位数不到100张;民营医院的门诊量和住院量只占总量的10%多一点。

民营医院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合金投资 8.24 1.73%
2 模塑科技 4.99 0.60%
3 神州B 3.41 0.59%
4 诚志股份 15.34 0.39%
5 益佰制药 11.25 0.2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信邦制药 8.91 -3.57%
2 星普医科 23.60 -2.40%
3 创新医疗 13.17 -2.23%
4 爱尔眼科 40.35 -2.02%
5 安科生物 27.81 -2.0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