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供给侧改革推动内外贸新格局

  • 发布时间:2016-05-09 11:30:2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者按】世界经济互相渗透,高度融合,国内国际经济的联动效应已经影响到大国经济的各个环节。上周刚刚闭幕的广交会释放了积极外贸形势的强烈信号,亚投行宣布了它的首个联合融资项目,“16+1合作”为主题的第七届萨拉热窝经贸论坛期间,“中国投资”“中国机遇”也成为了波黑各界热议的话题;与此同时,这条道路也并不平坦,美国对中兴等多国企业发起专利侵权的“337调查”,在吸引国内消费方面,一线国产化妆品也败下阵来。中央多次强调,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经济发展必须遵循的一条重要原则,也是所有民营企业求新求变的挑战与机遇。

  严峻环境中的中国外贸传来好消息——日前落下帷幕的第119届广交会,到会采购商和成交额均实现轻微增长。这是2013年11月第114届广交会出现“双降”以来第一次双双止跌回升。

  作为我国历史最久、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全、到会客商最多、成交效果最好的综合性展会,广交会今年迈入第60个年头。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第119届广交会境外采购商报到185596人,来自210个国家和地区,比2015年春交会增长0.43%;累计出口成交1822.88亿元人民币(折合280.84亿美元),同比增长0.1%。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采购商人数增长明显,同比增长0.80%,占总体的43.97%。其中比较突出的是东盟和南盟,同比分别增长6.01%和5.65%。发达经济体及传统市场总体保持稳定,其中增长较明显的有:美国同比增长2.61%,加拿大同比增长2.54%,欧盟同比增长0.77%。

  徐兵表示,参展企业普遍反映,本届广交会总体情况好于预期。采购商到会人数及出口成交“双升”迹象表明我国外贸企业通过自身努力提升了综合能力,新的动能正在积聚。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营销网络等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在广交会上成交活跃。

  值得一提的是,参展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增强。本届投诉接待站共认定324家被投诉企业构成涉嫌侵权,同比减少11.96%。

  在看到向好态势的同时,广交会也反映出当前我国外贸整体依然面临重重挑战。徐兵说,综合大会情况看,虽然境外采购商人数和出口成交出现小幅增长,但也要看到国际市场需求总体疲软的态势没有改变,在广交会企业达成的订单中,6个月以内的中短单占比居高不下,达到82.4%,长单占比仅为17.6%,依然偏低,表明我国外贸依然面临较多的不确定性因素,仍需认真对待。

  “全球采购商的采购意愿有所增强,对价格敏感度有所降低,更能关注产品的质量和服务,国内企业应当注意到这一点。”他说。

  被颠覆的“出口导向”

  本届广交会上,上海奥利达保健科技有限公司一款粉红色小船型按摩椅因为可以来回摇摆、模拟婴儿在母亲怀抱中的感觉,颇受海外采购商青睐,洽谈者络绎不绝。但这款新型产品将首先在国内市场销售,然后才会考虑海外渠道。

  奥利达销售负责人黄莲莲说,企业从最初的纯外贸出口起家,到2010年前的外贸占比六成,再到如今的国内销售占比超过六成,“这款产品就是企业研发团队针对国内需求开发的。”

  广交会的全称是“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但在近几届广交会上,这种固定印象正在被彻底颠覆:一方面,在展览期间挂上“欢迎国内采购商”紫色标志的摊位几乎占据一半以上;与此同时,多数接受访问的外贸企业都有着和奥利达类似的从外贸独大向内外销市场并举转变的过程,且国内市场占比持续攀升。

  与奥利达一墙之隔的另一家保健器材企业倍轻松就表示,本届大会针对国际市场推出的产品是企业在国内已经销售近一年的成熟产品,“依然有很强的竞争力”。

  在业界看来,出口导向被内销驱动取代的态势并不难理解。青岛即发服装三厂营业科负责人张振厚说,过去几年里,全球市场的低迷态势一直没有改变,国内市场消费总体相对旺盛,“很多产品的售价国内还高于国际,即使是代工的境外大品牌,国内销售量也超过了海外销售量,转变的速度非常快。”

  会场之内的颠覆,在会场之外也吹起涟漪。随着内外贸渠道的打通、内外贸产品趋同,以往不少城市里常见的所谓外贸精品小店、外贸尾单店正在持续减少甚至销声匿迹,这和广交会上发生的变化相互印证。

  智能马桶盖“退烧”

  在本届广交会上,浙江英士利卫浴有限公司展出的智能马桶类产品摆满了整整一个展位。企业负责人说,相关产品已经通过了欧洲认证,有信心在国际和国内市场和日本品牌相竞争。

  而记者在展会上还看到,除了卫浴企业外,一些小家电企业、陶瓷建材企业也主动介入这一市场,能够提供该类产品的展商超过20家,部分产品还针对国内市场需求做了特色设计。

  一面是国内消费者赴海外采购智能马桶盖热潮逐渐消退,一面是国内企业的迅速转型,这一“内外呼应”态势在电饭煲等代表的家电产品领域也有所体现。以本届广交会为例,美的、格力等企业都着力推出了一系列中高端电饭煲产品,目的就是满足国内新增的消费需求,争取市场份额回流。

  有着10多年内销和外销经历的江苏省纺织品进出口集团宝得服装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张孟非说,这并不令他感到意外,“纺织品、服装领域也在发生同样的变化。”在他看来,经过多年全球贸易的反复捶打后,不仅是具有代表性的大中型品牌企业,即使很多从纯粹代工起家的中小型制造企业也已经具备了完整的市场调查、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和销售服务全链条能力,而这也就给它们捕捉新兴消费需求、迅速组织生产供应奠定了扎实基础。

  “国家现在正大力推动供给侧改革,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鼓励企业推出适销对路、品质更好的产品,满足新增的消费需求。从广交会我接触的情况看,国内企业还是有希望很快颠覆国内消费者的一些固有认知的。”张孟非说。

  “诚信之痛”仍需下功夫

  当然,也有一些出席广交会的企业、行业还依然在期待着颠覆性前景到来的一天。

  “产品的问题好解决,企业、行业的信誉可就不好解决了,这一点在我们食品领域特别突出,要想颠覆消费者的固有印象,让他们对整个行业重拾信心,恐怕还需要很多努力。”安徽安粮国际发展有限公司罐头食品部经理汪启云说。

  在本届广交会上,众多食品企业依然能够感受到“问题奶粉”的阴影。参加广交会的一些企业认为,业内也在不断反思,面对现在这个局面,光靠企业的努力是不行的,关键是监管环境要进一步改善,才有可能恢复行业诚信。

  从国际市场监管看,完善的法律与严格的执法是最有效的治理通道。“2005年6月,因为出口有机鲑鱼体内被检测出孔雀石绿,我国淡水鱼罐头几乎全部退出欧美,直到2015年才有企业重获出口许可,给业界极大震动,让遵守法律法规的企业有良好前景,让不守规矩的企业受到严厉惩罚,坚持这一点不放,我们才能看到颠覆过去阴影的希望。”汪启云说。

供给侧改革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友化工 8.78 1.97%
2 陕西煤业 7.84 1.69%
3 云铝股份 7.79 1.56%
4 保利地产 13.64 1.26%
5 方大特钢 16.62 1.03%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ST郑煤 5.39 -3.40%
2 三钢闽光 18.58 -2.67%
3 德美化工 6.87 -2.14%
4 首钢股份 4.86 -1.62%
5 恒源煤电 8.41 -1.5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