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河北钢铁新增产能将由监察部门调查

  • 发布时间:2016-05-09 07: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近期,全球钢铁价格快速上扬,有业内人士担心,钢价回暖可能会刺激国内钢铁行业,让正在推行的削钢计划遇阻。据新华社消息,河北环境保护大会上传出消息,钢铁重镇河北将进一步严控钢铁新增产能,明确各地、各部门、各企业不得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建设钢铁新增产能项目,更不得为这些项目办理土地、环评、信贷等相关业务,对新上钢铁产能,要有监察部门介入调查处理。

  2015年12月31日-2016年2月4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在河北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导、检查试点工作,并于5月3日向河北省委、省政府反馈督察情况。其中,督察组指出河北“压减钢铁产能工作不严、新增产能控制不够有力”等多方面问题。

  为此,河北提出,将严肃查办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问题。在化解过剩产能方面,河北将“不讲条件”、“不讲理由”、“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今年,河北将压减炼铁产能1039万吨、炼钢产能820万吨,压减煤炭产能1443万吨,退出煤矿47处。河北将从环保、能耗、水耗、质量、技术、安全六个方面制定产能退出标准,只要达不到要求的,都必须依法依规责令退出。

  此外,河北还承诺,将在今后五年内,通过加强治理大气、水、土壤等环境污染,推进生态修复,强化环境执法,深化环保改革等措施,使生态环境得到根本性好转。河北将学习借鉴中央督察模式,建立省级环保督察制度,重点督察各市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情况,每两年督察一遍。今年5月中旬督察组将进驻衡水,到2017年完成11个设区市和两个直管县的督察任务。

  事实上,今年初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就曾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坚决禁止违规新建钢铁产能和已封停钢铁设备复产,对违规新建钢铁项目或封停钢铁设备复产所在地党政一把手将采取先免职,再进一步调查处理等惩罚措施。但近几个月,全球钢铁价格出现走高状况,业内分析师开始担忧,钢价上涨会让钢铁新项目重新上马,而河北的最新表态很可能也是为了给各方释疑。不过从长远来看,削减产能涉及员工安置、地方税收以及产业升级方向等众多问题,只有先做到产业转化,否则一旦外界压力减弱,产能急速回升可能性极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