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意联合巡逻打了谁的脸?

  • 发布时间:2016-05-09 07:05: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2日,中意首次联合警务巡逻在意大利罗马启动,4名中方警员与意方警员在罗马和米兰两个城市开展为期两星期的联合巡逻。期间,中方警员将协助意方警员处理与旅意中国游客安全有关的问题,保护海外中国游客利益,为游客与意警方沟通提供便利。

  中国媒体报道强调“这是中国警方首次与外国警方开展此类合作”,这让旅法华侨华人和赴法中国游客不胜唏嘘:这一幕本来应该率先出现在埃菲尔铁塔下,而不是罗马斗兽场。

  与其说是意大利人捷足先登,不如说是法国人裹足不前。

  同样是因当地治安不靖、对中国游客的偷盗抢劫横行,同样是为了方便语言不通之中国游客报案,也同样是为了减轻当地警方的压力,今天意大利可以做的事,却于2014年在法国流产。不能不让人扼腕叹息:在法国做点实事真难!

  法国与意大利同为旅游大国,中国游客数量都很多。相比之下,法国更多,巴黎为最,雄冠全球。近年,由于中国游客在巴黎以及大巴黎地区,被小偷大摸、暴力抢劫、砸车越货的案件居高不下,加之报案复杂、破案率低,中国游客逐渐确认其成为犯罪分子“肥羊”的形象。

  为改变这一严峻形势,在2013年法国总统奥朗德访华期间,双方开始探讨在巴黎“联合巡逻”,以帮助中国游客改善安全环境。此后,据悉项目几近进入操作阶段,甚至通过媒体放风:将有七八位讲法语的中国警察到巴黎,与法国警察一起在旅游景区巡逻。然而进入2014年春天,风云突变,法方以“建立投诉的中文热线电话”建议代替“联合巡逻”。

  其实,建立中文投诉热线与“联合巡逻”并不矛盾。中文报案热线是最起码的安排,而“联合巡逻”,可使法国展现“吃螃蟹”的勇气,也对中国游客有实实在在的帮助。比如在“报案”阶段,会说法语的中国警察的作用不容低估。

  法国权威媒体就此做过专题报道,称对中国游客频繁被抢事件,中国网络充满对事件的描述和评论,对法国形象产生非常恶劣的影响。中国人感到吃惊的不仅是被抢被偷本身,还有出事后调查处理的不力。这算说到了点子上。确实,靠几个中国警察巡逻,对遏制盗抢案件的发生,很难。但对法国警方后续处理效率低下的软肋,确会有所补益。

  近日,中意警察联合巡逻消息不胫而走,产生很大的影响。对法国而言,这也是一则“打脸”的消息。最为有意味的是,5月3日的法新社文章以“为保证三百万中国游客安全,四名中国警察在意大利”为题发表文章,让人体味“葡萄是酸的”的意味。而意大利方面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如果效果好,他们会在意大利其他城市扩大实行这一项目。这听起来就比较靠谱和“绅士”了。在意大利4名警察的作用(即使是先前法国设计的8名)一定是有限的,但这却是一个有意义的开始。

  旅法华侨华人仍然对法国政府有期待。希望法国能真正为改善游客在法安全环境而做些实事。

  (摘自《欧洲时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