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税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便民、效能、协同是征管改革关键

  • 发布时间:2016-05-09 06:2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 李万甫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的发布,标志着我国税收征管领域拉开了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重大历史意义的改革大幕,这是顺应纳税人期盼的民心工程,是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本建设。近半年来,这项改革突出便民、效能、协同三个关键点,狠抓落实、有序推进,确保改革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办税重在便民。作为办税便利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今年税务总局继续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坚持问题导向,从解决纳税人办税“难点”“痛点”“堵点”出发,推出10类31项便民办税举措,让纳税人获得更规范、更便利、更高效、更放心的服务。推进国税地税深度合作,推出《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合作工作规范(2.0版)》,便民办税再上新台阶,进一步解决了办税“多头跑”、执法“多头查”、资料“多头报”问题,增强了纳税人的获得感。各地税务机关创新思维,改革措施落地有声、扎实有效。可以说,2016年国税、地税合作掀开新篇章,服务合作常态化机制效果显现,税收工作迈入“国地税+”时代。

  管理重在效能。税务总局继续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切实转变税收征管方式,提高税收征管效能。税务总局印发了深化大企业税收服务与管理改革实施方案,将大企业税收风险分析事项提升至税务总局、省级税务局集中处理,切实解决大企业税收服务与管理中信息不对称、能力不对等、服务不到位、管理不适应等问题,提升税收服务与管理质效。推进信息管税,今年要全面完成金税三期工程建设。深入实施“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上半年推出电子税务局规范1.0版,下半年在广东、河南、浙江杭州等地开展国税、地税共建电子税务局试点示范,年底前形成2.0版。加强对推行增值税电子发票汇集的海量税收数据和纳税人交易信息的分析利用,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服务国家治理的作用。

  治理重在协同。建立健全“党政领导、税务主责、部门合作、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税收共治格局,是推进国家治理的重要体现。以修订和实施《税收征管法》为契机,税务总局积极扩大与有关部门合作的范围和深度,积极推动地方制定税收保障条例、建立综合治税平台,实现信息共享、管理互助、信用互认。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改革方案公布后,各级税务机关积极加强与财政部门沟通协作,争取其他部门对改革的支持和配合,形成部门合力共同落实好改革任务,在改革中深化合作,在合作中推进改革,协同推进税收治理现代化。(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 李万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