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降低预期与震荡市共舞

  • 发布时间:2016-05-09 06:29:50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深圳特区报财经评论员 王平

  五月开门,沪深股市大红,一个好的起头让多日低迷的市场为之一振。但大盘在3000点关口徘徊不前,却让投资者始终高兴不起来。最后还是应了那句股谚,盘久必跌。5月6日一根带量巨阴将各大重要均线支撑统统击穿,同时也将多方多日的努力化为乌有。

  一个没太让人经意的关口,为何让多头反复折戟,三千点咋就这样难。

  在每一次反弹中,唱多是一道亮丽的风景。李大霄继婴儿底之后,又弄出了个地平线。不过,3000点只是地平线,对于看多的人,差不多是基本共识。任泽平突然转调,紧急喊话,干!当时,他看见了还有两成涨幅,算了一下,大概是3600点。后起之秀前海开源杨德龙主张的是千点反弹,目标不亚于3600点。前几天,大盘低迷,东兴众智优选基金程远喊出,2900点之际,跟着基金经理一起抄底吧!他心目中的点位也在3600点之上。叶荣添很久没发话,一发话就是4000点。

  但是市场走的却没有网红们说的轻松。如果以1月19日作为此次反弹行情的起点,从上证综指2655.66点起步,到3月21日站上3000点关口,整整花去了31个交易日,期间指数涨幅13.67%。攻上整数关口后,截至5月6日,A股又运行33个交易日,这一阶段,指数始终在关口拉锯,14个交易日收于关口之上,19个交易日在之下,区间下跌41.9点,跌幅1.4%。

  倘若继续细分,上证综指站上关口后的这个波段又可分成两个部分,4月15日之前的21个交易日中,12个交易日指数收在3000点之上,无论是两市的成交,热点的活跃度,都处于相对较好的水平,指数盘中最高达到3097.16点,接近去年异常波动形成的9月小箱体中轴的位置。4月16日开始,两市大盘进入调整市,12个交易日,除了头两天勉强站在关口之上,其他时间都在之下。量能萎缩,热点不继,两次放量均出现在恐慌下跌过程中。

  上周五的大跌今天看来也有些无厘头,所谓最大的利空,暂缓中概股回归,对于A股并不构成太大的负面,从减少扩容反倒是利好。对于个别壳资源属于利空,但绝大多数重组股影响即使不算利好,也属于中性,这些股票从来就与中概股没关系。一根大阴对调整予以确认,4月15日之后,行情趋势实际已经在发生变化。

  我们一直坚持二三月份出现一波可以吃饭的春季行情,按照历史规律,这样的行情一般以两个月为限,4月中下旬结束的概率居大。现在看来,这种判断还是有一定合理性。

  当然,在国家队救市救成股东后,对大盘指数运行的预期出现了紊乱,最大的变数来自投资者对国家队意图揣摩和理解上的博弈。国家队一季度末持股公司家数1226只,占A股总量近半,所持A股市值有人预计达3万亿。于是市场将股市的涨跌与国家队挂起钩来,正如广发证券分析的那样,从来没有什么时候像现在这样,大家张口闭口就是“国家队”,“国家队高抛低吸”形成“横盘”的预期在蔓延。政府这只手没有真正弱化之前,沪深两市行情走势还会出现反复。

  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大,复苏前景不明,美元进入加息周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加大,这样的大背景下,指数趋势性上涨很难。但趋势性大跌,所谓股灾4.0出现的理由也基本不存在。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保持股市健康发展。去年6月股市异常波动以来,中央高层关于股市的讲话有好几次,每一次的基调都是维护市场的稳定,这一次没有重提稳定二字,实际上是在给市场一个明确的信号,国内股市系统性风险已经解除,股票市场已回归常态波动。

  保持股市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市场机制调节作用,加强基础制度建设,加强市场监管,保护投资者权益,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为中国股市未来的发展定了调,指明了方向。下一阶段,管理层对股市的态度和治理策略可能也要发生改变。近期加强对市场监管,对各种违法行为的查处,就是引致上周五大盘剧烈震荡的对中概股回归的分析研究,都与之有关联。当然,在具体实践过程中,一些问题还需要不断权衡解决。如充分发挥市场机制调节作用,就必须弱化政府这只手。国家队选择怎样的时点退出,如何退出,同时又少给市场造成波动就是需要面对的一个难题。

  在各种因素尚未明朗之前,国内股市区间震荡,窄幅波动,在3000点附近波幅不大的空间,磨出一个中长期底部,应是各方容易接受的一种选择。2015年的杠杆牛市之前,上证综指在2000点附近10%的空间盘桓了一年之久。无数经验表明,一轮牛市过后接着出现新一轮牛市可能性很小,这一次我们也不能过多的期望。

  由此,或许未来需要接受这样一个现实,我们还要在这种牛皮市中待一段时间。无法改变,就端正心态,降低收益预期,继续与震荡市共舞,左侧交易,低吸高抛。不过,也必须时刻保持警惕,一些外在因素的激变可能引起指数的剧烈波动,迟迟都不进场的场外资金都在等待有朝一日这个“黄金坑”来临,对于局中人而言,其中的风险不得不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