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长沙磁浮工程载客试运营

  • 发布时间:2016-05-09 01:30:4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刘新红)5月5日,长沙磁浮工程载客试运营。这条中低速磁浮交通线在设计施工上创新出多项技术,仅在设计上,就有梁型、路基、站房、轨道和道岔等颠覆了多项传统和既有技术,成为我国中低速磁浮交通设计新样板。

  中低速磁浮交通,是一种全线的轨道交通系统,分为土建、供电、运行控制、其他机电四大系统工程,除常规机电系统与传统轨道交通基本无差别外,其余三大系统工程均因列车制式的改变而产生了巨大变化。

  如何设计这条国内首条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线?中国铁建长沙磁浮项目总包项目设计部部长、铁四院长沙磁浮设计总体负责人王大为认为,细节决定成败,从设计开始,每一个环节都挑战着一个个不可能。

  挑战梁型设计。铁四院桥梁团队在两个月时间内反复论证,三次专题汇报,终于确定采用单孔箱梁用横系梁连接的梁型方案。在后续实施过程中,此种梁型方案发挥出巨大优势:全线多点架设,使原本非常紧张的工期,变得有条不紊;轻巧的梁型结构也带来了工程造价的节省。

  挑战路基设计。颠覆已有的高架形式,铁四院地路团队认为,如果说磁浮交通制式只能修建桥梁,也许在长沙行得通,但遇见山区、丘陵、道路则困难重重,况且只修建桥梁,不利于今后磁浮制式推广。最终他们用技术实力说服了专家,不仅用路基下穿沪昆高铁的最佳通过形式解决了长沙磁浮的实际难题,而且给未来中低速磁浮的发展贡献了一个世界级的首创。

  挑战站房设计。长沙磁浮工程既是展现湖南特色的标志性工程,也是便利长沙市民的惠民工程,本着利于施工、节省投资的原则,铁四院及时调整设计思路,最终推出清水混凝土建筑造型方案。在后期实施过程中,这种建筑方案由于几何外形工整,现场实施成型到位快,不仅节省了投资,也加快了项目建设。承担长沙磁浮梨站和机场站施工的中铁城建集团,在项目部负责人赵军让带领下,将饰面清水混凝土施工工艺列为重大科技项目,针对长沙地区潮湿多雨、酸雨侵蚀等问题,与清华大学合作,在磁浮黄花机场站外墙专门设置“试验区”,浇筑出更具优越性的“改性清水混凝土”。

  挑战轨道和道岔技术。什么是磁浮的核心技术?在车辆上就是悬浮控制器,在土建上就是轨道和道岔。经历多方调研和几轮试验后,由铁四院设计、中铁重工制造的首品轨排加工完成。

  长沙磁浮工程由铁四院设计并代表中国铁建设计施工总承包,中国铁建所属10家单位参建的长沙中低速磁浮工程,仅用了20个月,便铺就出一条“中国首条中低速磁浮交通”。采用“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施工、自主管理”的四项独创,提供出一套中低速磁浮工程一站式解决方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