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出口延续增长态势 进口疲弱不如预期

  • 发布时间:2016-05-08 15:51: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上海5月8日专电? 题:出口延续增长态势 进口疲弱不如预期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

  海关总署8日发布数据显示,继3月份出口增速首现九个月来的正增长后,4月份我国出口延续正增长的势头,然而进口依然疲弱,贸易顺差显著扩大。

  4月份单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95万亿元人民币,微降0.3%。其中,出口为1.13万亿元,同比增长4.1%。

  招商证券研究团队发布报告认为,4月份出口增速基本剔除了季节性因素和基数因素,更为真实。从外围市场来看,4月份美国制造业PMI进口分项继续回升,欧元区制造业PMI基本持平,而澳大利亚、日本的相关数据下滑明显,显示外围环境依然偏弱,出口可能难现趋势性改善。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4月份的出口基本符合预期,虽然比3月份的增幅收窄了不少,但依然延续了较好的态势,这样的增速可能成为未来的常态。

  4月下旬,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多项政策措施促进外贸回稳向好,包括鼓励金融机构对有订单、有效益的外贸企业贷款,提高部分机电产品出口退税率,扩大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和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试点等。与此同时,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连续五周创纪录新低,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外贸企业。白明向记者表示:“稳外贸政策力度有所加强、人民币汇率较去年同期走弱等,均是有利于出口的因素,但从政策出台到实际落地有效果,还需要一些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出现回升。4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3.8,较上月回升2.2,表明二季度出口压力有望缓解。根据网络问卷调查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出口经理人指数、新增出口订单指数、经理人信心指数均有所回升,出口企业综合成本指数小幅回落。

  然而,进口端的数据不及市场预期。我国4月份进口8275亿元,同比下降5.7%,导致当月贸易顺差2980亿元,显著扩大45.8%。

  招商证券的报告显示,进口额下滑同PMI进口分项较上月有所回落一致,在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背景下,进口表现不佳显示内需不如预期中强劲。细分来看,今年前四个月,我国铁矿砂、原油、铜等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煤、成品油和钢材等进口量减少,显示国内基建房地产对进口需求的带动较为明显。

  综合1至4月份数据,今年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7.1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4.4%。其中,出口4.14万亿元,同比下降2.1%;进口3.03万亿元,同比下降7.5%。

  不可否认的是,当前我国外贸发展中存在的困难依然较大,有利和不利因素并存,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专家建议,要继续改进公共服务效率,为产业和外贸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持之以恒推进贸易方式的转型升级,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还要注重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相互促进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