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东顺德:对工匠厚爱三分

  • 发布时间:2016-05-07 03:38: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开栏的话 我国是制造业大国,各行各业都有好工匠,他们铸就了城市的品牌,成就了许多行业奇技“冠军”,为“中国制造”蜚声海内外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天起,《经济日报》推出“工匠之都调研行”,同时在中国经济网开设专题,在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微博、微信、微视频平台推出图文、音视频报道。

  美的集团的黄兵用12年的时间煮一锅好吃的米饭。

  4月29日下午,记者走进美的生活电器事业部研发中心,米饭的香气扑面而来。但见一排排形状不同、大小不等的各色各类电饭煲摆放在工台上,俨然是一个大厨房。“每天都在不断煮饭,一天有上百公斤的大米被用不同的电饭煲蒸煮,变成了口味各异的米饭。”该中心技术总监黄兵介绍说。

  2004年,大学本科毕业的黄兵在美的开启了“煮饭”生涯。“把米饭煮熟容易,但把米饭做得好吃很难。”黄兵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开始时,每天要煮七八轮米饭,每轮有10台电饭煲同时煮饭,每锅尝3口,每天起码也要吃十几碗米饭,“有一段时间真是闻到米饭的味道都想吐”。

  而坚持让黄兵练就了闻香识米的“奇技”——“一锅米饭做得好不好,我用鼻子闻闻就能大概判断了,这已经形成了神经记忆。而且职业直觉马上会判断出烹饪曲线上哪个参数需要修改,哪个环节要优化。”多年来,黄兵及其团队研制出了一系列出口日本、韩国的世界顶级智能电饭煲。

  “不只是黄兵,我们还有让吸油烟机清洗不再难的技术‘暖男’黎本锋、专注空调15年从大学生成长为国家级专家的家用空调工程师李金波……在美的,工匠是以一个群体出现的。”美的集团高级合伙人、副总裁王金亮说。

  在广东伊之密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50岁的吴凯从事机械装配工作已超过25年。该公司精密设备的装配难度极高,一个螺母有遗漏或稳定性不够,都会造成机器故障。在装配领域深耕多年的吴凯结合工作经验,细心、专注,精益求精,追求完美,把装配活做到极致,由他经手的机器都非常稳定。

  黄兵和吴凯只是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万千工匠的缩影。以“工业立市”的顺德,随着珠三角一体发展,美的、万和、科龙、申菱等一系列中国制造名牌纷纷诞生,现在105国道经过顺德的路段,集中了广东省三分之一的中国家电驰名商标,堪称中国家电制造的星光大道。

  如今,顺德制造迎上“工业4.0”的浪潮,既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和机器人产业,又大力发展信息技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从重“量”走向重“质”,而这一切的前提是顺德工匠的崛起。

  “鼓励工匠精神是顺德早就在做的事情,工匠精神早已渗透顺德的各行各业。”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丁庚山告诉记者,顺德每年都会举办针对一线产业工人的技能竞赛。“我们一直在营造专注、专心一件事,精益求精做工匠的氛围。顺德每年的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各级劳动模范基本都是一线工人,顺德全社会都对工匠高看一眼、厚爱三分。”丁庚山说。

  今年以来,随着全社会对工匠精神的进一步重视,顺德又推出了工匠培养的重头戏——“未来工匠计划”。据顺德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林宏军介绍,顺德区正围绕机器人、电子商务跨境电商等新兴产业培养和引进专业技能人才。根据计划,顺德区内职业院校将增设、增强适应新兴产业需求的人才培养专业和课程,同时为企业牵线搭桥,搭建校企合作的“订单式”技能人才培养合作模式并举行新兴行业专场招聘会,以期先人一步挖掘有潜质的技能人才,并将其培育成有力支持顺德产业发展的“未来工匠”。

  “除了挖掘区内存量专业技能人才,我们同时也大力引进省内外增量专业技能人才。”林宏军介绍,从3月起到6月,顺德区劳动就业中心将组织有用工需求的新兴产业企业分别前往广东、广西、湖南、云南、江西等地开展招聘。

  据顺德区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科副科长萧庆亮介绍,顺德区目前正组织机电一体化工匠培训班,并搭建顺德新兴产业与省内外职业院校技能人才培养平台,建立合作关系,根据企业需要培养人才。“通过建立合作机制,从课程开发、师资派遣、学生实习等方面入手,提前介入,培养未来工匠。”萧庆亮说。

  顺德区人才服务局副局长叶静哲告诉记者,最近,顺德针对高技能人才还推出了落户、子女入学等多项政策,对各类工匠式人才,给予相应优惠。

  “工匠精神并非仅仅针对制造业工人这一群体,而应该被各行各业所吸收、所发扬。在顺德,各行各业都有坚持贯彻‘工匠精神’的普通劳动者。”丁庚山说,2016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苏玉燕,自2009年从事公交驾驶以来,行车27万公里无事故。

  “‘工匠精神’在顺德已上升到另一个更高的层面了,说顺德是‘工匠之都’所言非虚。”丁庚山说。

  “不少劳动者都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无闻、辛勤耕耘,我们一定要将这些人的事迹宣扬出去,在全社会营造‘工匠精神’的氛围。”丁庚山说,顺德接下来将举办“寻找顺德工匠”系列活动,拍摄和传播“顺德工匠”专题片、收集“寻找最美员工”随手拍,更多地向全社会传递工匠精神、讲述工匠故事、表达工匠情怀,展示顺德工匠精神,“我们要将工匠精神渗透进顺德的各行各业,让工匠精神成为顺德精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