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第三批国债下周开售

  • 发布时间:2016-05-07 02:32:20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10日,本年度第三批储蓄国债发行,3年期国债利率为3.9%,5年期国债利率为4.32%。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大面积跌破4%,高收益P2P理财平台频频暴雷的情况下,储蓄国债成为热门理财方式。

  凭证式国债只能柜台买

  根据财政部官网消息,2016年凭证式(二期)国债发行期为5月10日至5月19日。最大发行总额300亿元,其中3年期150亿元,票面年利率3.9%;5年期150亿元,票面年利率4.32%。只限于柜台购买,一次性还本付息。

  本轮国债收益率进一步下调,其中3年期国债利率由4%下调至3.9%,5年期国债利率由4.42%下调至4.32%,下降幅度均为0.1个百分点,这也是自去年10月份以来国债利率首次下调。

  国债的收益通常与存款利率挂钩,过去每一轮降息都带来国债利率的下调。不过本期国债利率的下调有点出乎市场意料,央行并没有降息动作,这意味着国内无风险收益率将全线走低。

  38家银行均可购

  目前,国内共有38家银行承销储蓄式国债。除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行外,还有中国邮政储蓄银行、10家股份制银行和22家地方银行也开卖。

  38家银行中21家开通了网上银行业务,投资者可在网上办理国债认购、个人国债账户开户和查询业务。此外,工行、中行、招行等银行还可在手机客户端购债,更加省时省力。国债的购买额度上限为500万元,以100元为起点按100元的整数倍起购;不可流通转让,可以提前兑取、质押贷款和非交易过户。

  不同银行的国债额度不一,根据财政部公布的代销额度比例表,网点数目多的工行、建行、农行承销额度远超其他银行。其中,工行承销额度最高,达24.90%,建行其次,达17.20%;兴业、平安、民生、南京银行、成都银行等股份行和地方行承销比例均在1%以下。通常来说,在承销率高的银行抢到国债的可能性大;但相应的是,这些银行的网点数目多购债的人数也多,客观降低了成功率。各家银行一般在发售前2~5天左右公布具体承销数额,投资者可通过官网或客服电话查询。

  提前兑取利息大打折扣

  由于2014年11月以年来央行6次降息,目前储蓄国债利率处于7年来最低位,比2012年国债利率最高点6.15%低了近三成。储蓄国债是长期投资标的,投资者需合理配置它在投资组合中的比例。

  据记者了解,投资者提前兑取本期国债按实际持有时间和相对应的分档利率计付利息,具体为:从购买之日起持有时间不满半年不计付利息,满半年不满1年按年利率0.64%计息,满1年不满2年按2.37%计息,满2年不满3年按3.39%计息;5年期本期国债持有时间满3年不满4年按3.91%计息,满4年不满5年按4.05%计息。

  建议尽量购买5年期国债

  虽然国债的发行期限长达10天,但往往在第一天开售的早上便会“秒光”,而且本次发行的是凭证式国债,只能在银行柜台购买,所以计划购买的投资者要提前到银行网点排队。对于考虑购买3年期还是5年期的投资者而言,建议尽量购买5年期国债,即使没有持有到期,比如3~4年,赎回时扣取部分利息及手续费后,所获取的利息仍要高于3年期国债。

  某银行的理财经理陈先生告诉记者,随着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的下降,以及P2P跑路和债券基金近期波动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加入抢国债的大军,国债现在是一票难求。不过好在今年3月至11月的每月10日都会有储蓄国债发行,其中4次为凭证式国债,5次为电子式储蓄国债,今年还有多次机会购买国债。因此,这次没有买到国债的投资者不用着急,下次提前做好准备就好。

  据《信息时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