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证监会称还在分析研究

  • 发布时间:2016-05-07 02:31:2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周四晚间,市场一则关于证监会将暂缓中概股回归进程的传闻当头一棒打在了中概股公司的头上。以陌陌等为代表的一众中概股以及曾经炙手可热的“壳”资源概念股股价应声下跌。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昨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作出回应称,证监会注意到市场相关反应,目前证监会正针对这类企业通过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分析研究。

  ■事件

  传中概股归途暂缓

  鼓励中概股企业回归A股市场成为近几年的主旋律,不少中概股公司也已经踏上了返乡的征程。然而,本周四晚间,中概股回归却遭遇画风突变,市场传出证监会拟暂缓中概股企业国内上市。

  传闻称,3月底证监会组织了一些极个别的券商领导以及人大法工委的代表,探讨过是不是要给借壳降温,其中也讨论到中概股高溢价私有化,回归时候又来一部分溢价,有些坑A股公众股东的感觉,未来借壳的总体趋势肯定会有所收紧。

  分析人士表示,如果传闻果真如此,那就意味着,届时无论是中概股回归国内借壳、重组或是IPO都可能受到监管部门的限制。

  公开信息显示,中概股回归在去年已经掀起了一波高潮,相继出现了学大教育、巨人网络、分众传媒、如家酒店、中国手游等中概股扎堆回归A股市场。

  特别是今年以来,伴随着上交所的战略新兴板和注册制推出的双双受阻,中概股回归的声浪更是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潮,包括忠旺集团、完美世界等境外上市公司也纷纷启动回归A股的进程。

  不仅如此,包括盛大网络、奇虎360、恒大地产等大企业即将回归A股的声音也不绝于耳。

  此前市场纷纷预计,今年中概股回归将成为资本市场的一个饕餮盛宴,已经有近30家中概股排队回归,而证监会暂缓中概股回归传闻无疑当头一棒,将这些公司迫切回归A股的希望瞬间打破。中概股国内A股大团圆一幕恐怕也难以上演。

  ■反应

  概念股全线溃败

  二级市场上,中概股暂缓回归传闻一出,中概股企业股价随之应声下跌。北京时间周四晚间,360、欢聚时代、汽车之家、当当、陌陌、人人、聚美优品等中概股股价纷纷跳水。

  这其中,表现最为惨烈的为陌陌,当天最高股价跌幅超过15%,尾盘跌幅有所收窄,收盘跌幅达5.41%。

  与此同时,此前曾遭遇多轮爆炒的国内一些壳资源个股也没能幸免,跌幅同样惨烈。深圳惠程精伦电子等直接跌停,上演了资金大逃离的一幕。深圳惠程昨天在超大单流出排名当中位列第三,超大单净流出额达35862.75万元。

  此外,天津普林上海三毛精艺股份等个股跌幅也逼近跌停。而陕西金叶博闻科技等壳资源也变成了烫手的山芋,股价纷纷下挫。

  而对于中概股回归或暂缓的传闻,陌陌方面表示“不予置评”。

  对于市场的过激表现,海富通强化回报混合基金经理张炳炜表示,证监会拟暂缓中概股企业国内上市的传闻,确实是引发市场较快调整的导火索。但与此同时,近期一些个股已涨了20%,大盘维持缩量震荡状态没有突破,市场情绪较为紧张,所以调整的出现也并不令人意外。

  张炳炜强调,中概股事件并不会影响整个市场的趋势,昨天跌得比较多的并不仅仅是壳资源概念股,也包括前期的强势股。

  ■回应

  正对影响深入研究

  市场跌幅如此惨烈,证监会将暂缓中概股回到国内上市的传闻到底是真是假?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昨天下午第一时间作出了回应。但回应的内容却寓意深刻,并没有对传闻的真假作出明示,市场人士依旧是雾里看花。

  张晓军表示,证监会已注意到相关舆情。按照现行法律法规,近3年已有5家在海外上市的红筹企业实现退市后,通过并购重组回到A股市场上市。市场对此提出了一些怀疑,认为这类企业回归A股市场有较大的特殊性,境内外市场的明显价差、壳资源炒作等现象应当予以高度关注。

  张晓军强调,证监会注意到市场的这些反应,正对这类企业通过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可能引起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研究。

  京华时报记者 敖晓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