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生意伙伴拿金条做抵押 检测后竟是假货

  • 发布时间:2016-05-06 09:03:3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五一假期至今,国际金价再度冲高,一度站上1300美元/盎司的15个月新高,然而普通消费者、投资者遭遇的买金、用金“纠纷”层出不穷。一位市民从生意伙伴那里收到的拆借资金抵押物268万元金条,居然是“金包银”的造假产品,实际价值不足130万元。业内人士提醒市民:购买黄金产品要找正规商场、品牌商家,最好随身携带测量工具,根据“比重”验明金银真身,购买之后多请教大型检测中心。

  案例

  生意伙伴拿金条做抵押 检测后竟是假货

  近日,在珠三角做生意的阿发(化名)将20条金条(每条重量为500克)送到了广东省金银珠宝检测中心去检测,结果令他瞠目结舌:金条无一例外均是“金包银”的产物,厚度超过3毫米的外层为货真价实的九九黄金,而内核却是纯粹的九五白银。检测中心工作人员初步计算后认为:这批号称价值268万元的金条在被证实有“内鬼”后,实际价值已经打了对折,不到130万元。

  阿发介绍说:该批黄金产品是某位生意场的熟人向他做资金拆借后的抵押物,借款时间已经超过了半年,借钱时谁会想到金条也可能如此被造假?他称目前正配合公安执法部门揪出“金包银”造假的背后真凶。

  广东省金银珠宝检测中心的杨燕主任介绍:黄金包括纯白银的造假案例比较罕见,白银也是名副其实的贵金属,用白银冒充黄金,属于造假现象中非常“奢侈”的案例。随着半年来黄金价格的回升、社会资金拆借行为的增加,金条造假的案例多次被发现。

  广东华璟律师事务所孙高峰律师认为:贵金属的熔点非常高,用黄金包裹白银造假的技术难度极大、成本极高。类似现象应该不是单独的偶然性造假行为,而是不法机构有组织、有预谋、成规模的恶性造假行为,严重触犯多条刑法,理应被严惩。

  追因

  金价反弹后拆借行为增多 导致造假升级

  广州日报记者从近期广州三大金银珠宝检测中心、广东黄金公司东风东旧金回收点了解到,类似上述案例在过去1年里急速增长,成为金银市场造假的案例中最为普遍的一个现象,数量已经远远高过了早年金条生红锈、黄金首饰纯度不达标的“小打小闹”事件的数量。

  究其原因,广东省黄金协会的朱志刚副会长认为主要有三点:一是在实体经济回暖缓慢、行业景气度下降的情况下,民间借贷如火如荼。频繁的借贷行为中,贵重的黄金产品成为了较为常见的抵押物。不法分子由此找到了可乘之机。

  再者,2015年年底至今,国际黄金价格连续走高,反弹幅度接近25%,为3年熊市中首次出现的大幅度反弹走势,至今已经突破了15个月新高。黄金作为理财产品的身份再次受到重视。

  最后,以往黄铜、合金造假黄金的低级“伎俩”已经被消费者识破,不法分子势必寻求新的造假方式来“升级”。

  建议

  谨防熊猫币造假、黄金工艺品掺假

  综合近3年市场的黄金造假案例,花样层出不穷,由于黄金价格昂贵,一旦遭遇造假,消费者、投资者损失都相当惨重。除了最新发现的“金包银”奢侈造假案,还有以下三类造假现象不得不防:

  1.工艺品“黄金其外、黄铜其中”现象。这与早年的合金、完全黄铜造假现象一脉相承,相对好鉴别。黄金的比重是每立方厘米19.3克,黄铜的比重只有8.4克,前者是后者的2倍有余。投资者购买工艺品时最好带着笔与尺子,大概测算一下体积,之后计算出黄金应有的重量;另外,如果黄金工艺品的目测体积超过了100个立方厘米,一只手是较难轻易举起来的,如果能轻易举起来,心里就要打一个问号。

  2.熊猫金币、银币大量造假。广东市场中,近年多次出现过熊猫钱币的造假案例,机构造假的迹象明显。纯黄铜、铜铝合金的1盎司熊猫“金币”大量流入市场,光从比重上去鉴别难度较大,建议从外形上加以区分。真熊猫金币的外形必须符合三个特点:正面天坛背景的镜面反射效果好,能清晰照出人脸;侧面锯齿必须间隔清晰、距离一致;正面天坛左右的栅栏必须间隔一致。至今为止,没有造假品能兼顾以上三点。

  3.金项链半截真、半截假现象。广东黄金东风东鉴定中心曾经遭遇了多起“奇葩”的首饰造假案例,不法分子企图将加工过的掺假黄金首饰当成九九黄金卖给鉴定中心。由于首饰的重量较轻,对于类似现象,普通消费者无法有效鉴别。建议购买首饰不要贪图便宜,尽量去大型商场、品牌商家购买,不要在路边店、旅游区购买。(记者井楠)

  相关新闻

  人民币中间价下调185个点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5128元,下调185个基点,是3月28日以来的最低,另一方面,美元指数一改近来颓势,连续三日走高,昨日美元兑欧元、日元等主要货币均录得上涨,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纽约时段一度跌破6.52关口,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至逾一个月最低。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美元在上周美联储议息会议维稳政策之后延续跌势,目前处于守势;但利率市场对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已达到了平衡低点,美元很快企稳在意料之中。资深投资银行家温天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加息需要考虑环球资金流,美元在下半年仍具备潜质转强,且不能排除美元加息因素,及其他国家的量宽政策。

  昨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较前一交易日下跌0.1%,报6.5068。华侨银行指出,过去几周在美元弱势下,中国享受了本币兑一篮子走弱的同时,维持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相对稳定。然而,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连续第二日调低,体现了央行倾向更加弱势一篮子指数的信号。? 记者周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