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商务部:中国与欧亚地区产能合作取得明显成效

  • 发布时间:2016-05-05 14:5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5月5日电 (记者 石岩)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5日在北京表示,中国与欧亚地区产能合作已取得四方面明显成效。

  沈丹阳在商务部发布会上表示,欧亚国家是“一带一路”建设优先地区,也是中国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较早和推进较快的地区,推进与欧亚地区的产能合作与当地工业化进程需求高度契合。截至目前,中国与欧亚地区产能合作已经取得了四方面明显成效。

  一是投资快速增长。2015年,中国对欧亚地区直接投资33亿美元,同比增长17.7%。主要分布在采矿、制造、农林牧渔、租赁和商务服务、建筑、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等行业。

  二是承包工程稳中有升。截至2014年底,中国对欧亚地区承包工程累计完成营业额532.63亿美元,合同额750.18亿美元。2015年,中国对欧亚地区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81.25亿美元,同比增长2.55%。

  三是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推进加快。目前,中国企业正在“一带一路”沿线5个欧亚地区国家建设23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占全球78个合作区的29.5%。其中,俄罗斯18个,格鲁吉亚2个,白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各1个。上述合作区建区企业累计投资14.2亿美元;入区企业219家,累计投资23.5亿美元;合作区累计总产值46.3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5.2亿美元,创造1.2万个就业机会。

  四是在大型基础设施、汽车、资源能源、加工制造、农业种植领域一批重点经济技术合作项目稳步实施。

  沈丹阳指出,接下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通过加强规划引导、落实“一国一策”、抓好重点项目、推进产融结合、加强服务保障,继续务实推进与相关国家的产能合作。(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