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快递包裹为何夹带广告传单

  • 发布时间:2016-05-05 08:30:58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家住梅江的赵女士收到了快递送来的网购商品,细心的她发现包裹的塑料包装和快递单中间夹带了一张餐饮外卖宣传单,这不禁让她产生了疑问:是谁将广告插在了自己的快递上?这样做又是否合规?

  发一张广告一毛钱

  昨天,记者联系了该快递派送网点的业务员,听闻记者咨询包裹上的广告一事,他立即表示:“那广告当然是我们插进去的,你没看那外卖单子上的店家就在梅江这儿吗?你也想让我们帮你顺带发广告吧?联系我就行。”

  记者就势“顺坡下”,该业务员自豪地称,他所在的网点“承包”了梅江几乎所有小区,每天要发出2000多票快递,也就是说,至少能让2000多张广告坐上“顺风车”。“这样比在大街上发广告好多啦,能直接送到客户的手里。你们只要把广告印好给我,我就帮你搞定,发一张一毛钱。”

  快递上夹带广告不违规吗?“这是便民服务嘛,客户也需要这样的外卖单啊,你看发广告的这家比萨店,他们送餐员每天都忙得很,说明很有效果!”该业务员说。

  根据他的说法,想发广告的商家,需要早上7点钟派人到网点进行“插广告”这一步骤,但若联系他,他就“帮忙”干了。

  随后记者联系了该快递企业天津公司客服,对方表示,公司规定不可以在包裹上夹带、粘贴广告,“我们会反映给相关负责人,严加管理”。市邮政管理局12305热线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快递网点不可以在包裹上夹带、粘贴广告。

  快递企业谨慎怕投诉

  快递网点、快递员不可以私自“派送”广告,那么快递公司是否可以和商家合作,在相关部门备案后,统一在快递包装上印广告?

  记者查阅了解到,其他城市已有这样的先例。此前有媒体报道,有快递公司和广告商合作,包裹在到达分拣中心后,扫描环节时在传送带上贴上广告纸,不会影响派送时间。实际上,眼下国内民营快递企业早已形成了低价“肉搏战”的局面。与广告商合作,对于快递企业来说,在保证客户利益的前提下,未必不是一种可行的盈利模式。

  不过对此,大多数快递企业仍表现出了保守谨慎的态度。百世快递天津分公司总经理李冬表示,此前确实有商家希望合作,被他婉拒:“我们每天都有10万票的快递,如果派送广告的话,将具有很大的影响力。但一来集团对这类事情控制得比较严格;二来广告质量可能良莠不齐,我们也很难审查确定真伪;此外,快件毕竟是客户自己的,在没有征得客户同意的情况下,一旦连着广告派送出去,容易引起客户投诉,不仅对客户不负责任,也影响我们企业的品牌形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