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这样的拆迁农民赞同

  • 发布时间:2016-05-05 02:30:4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杜柏业本报记者张五四

  正在打工的杨玉彪,怎么也不会相信,自己一下子成了百万富翁。他家所在的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保合少镇野马图村的拆迁,让他的人生陡然改变。

  在此次整村拆迁过程中,他家和父母家共拆迁1800平方米,获得200多万元征地补偿款。

  这对于从小种地,后来外出打零工的杨玉彪来说,尤如天上掉下了馅饼。还没有拆迁时,村子周围已经在建设。看着5万亩森林公园和野马图万亩草原在一点点成型,杨玉彪很兴奋,想借助这些项目,去挖第一桶金。

  拿到补偿款后,他说:“以前都是给别人打工,如今想自己搞些产业——休闲采摘和农家乐餐饮。”目前,杨玉彪花50万元自建的两个温室正在建设中,下一步将引进一批经济型果树进行培育。

  呼和浩特市利用3年多时间,治理和改造了环境恶劣的大青山南坡一线,使其成为绿树成荫、景色优美的休闲观光景区。野马图村正处于这个区域,旧村拆迁所整理出来的土地,将主要用于内蒙古少数民族群众文化体育运动中心项目建设规划使用,还将用作绿化和停车场建设。下一步,野马图村将借助5万亩森林公园、万亩草场等重要景观及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中蒙博览会主会场等活动契机,积极发展休闲采摘、农业体验、户外观光等多功能的特色产业,打造内蒙古首府城市观光旅游的第一品牌。

  野马图村坐落在大青山南坡,呼市东北方向,距市区约23公里。新城区保合少镇副镇长邸海龙说,目前,野马图村已拆除325个院落,剩余未拆除的院落主要是房屋、土地权属不清的和家庭成员财产分配不均的,预计5月底,这些院落将全部拆除。

  根据呼市新城区人民政府印发的《野马图村征收与补偿安置方案》,被征收的土地主要采取货币补偿的方式。邸海龙说,野马图村拆迁后,村民将搬到距旧村3公里的新住宅楼。小区共占地242亩,外部有绿化、停车场、便利店等与之配套的公共规划。现已完成主体建设,预计今年7月份竣工,12月投入使用。目前,已有90%的村民购买了回迁楼。

  外出务工和无公害绿色采摘园是野马图村长期以来主要的收入来源和主导产业。邸海龙说。与村庄整体搬迁同步,野马图原来的采摘园也已搬迁出去,新规划设计650亩,建设温室及大棚415个,现已建350余座温室大棚,已完成的20个温室大棚分别种上了草莓和桃树。通过设施农业解决该村部分剩余劳动力,依托大青山前坡项目、万亩森林公园等项目建设,用工涉及护林员、防火员和保洁员等岗位,还可以再解决一部分剩余劳动力。村民的生活方式将发生改变,将和城里人一样按时按点上下班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