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切口与大梦想:产品覆盖50余个国家的民企创新路

  • 发布时间:2016-05-04 18: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重庆5月4日(记者 刘贤)“2015年,中国通用小型汽油机行业出口额下降近20%,发电机下降30%。而我们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20%。”重庆润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春谷4日在重庆工厂告诉记者。

  这是一家专注制造业的中国民营企业。其制造的通用发电机已销往全世界50多个国家,2015年出口额是2亿美元。润通从2007年成立到现在走过的9年路程,是一个中国民营制造企业逆势前进的缩影。

  走进润通位于重庆江津的工厂,展览厅陈列着数十台发电机、割草机、清洗机,长长的通道两侧是各种技术测试间。

  润通董事长朱列东是做摩托车配件起家。十几年的制造业生涯,令他深感中国制造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因此,公司在创立之初就定下一个大梦想——成为全球同行业中令人尊敬的中国企业。

  技术创新顺理成章地成为这个民营制造企业的核心原则。苏伟曾是中国某大型国有企业研究院院长,在润通创业之初加入,任技术中心主任。他告诉中新网记者,润通创立时建立了正规、庞大且细致的规划部门,找到市场所需的技术创新点,交给技术中心进行开发。

  与大梦想相对的是小切口。苏伟说,润通的产品不求多,只有五六个基础平台,在这五六个基础平台上进行一代接一代地滚动创新,使产品永葆生命力。

  润通创业初期的技术能力要完成“创新点到产品”的转化仍显单薄。苏伟说,他们瞄准行业内领先企业,从国际顶尖公司聘请退休的资深工程师,指导技术团队。“从通机、摩托车,到非道路柴油机,我们不断聘请国际上有造诣的专家来设计研发。”苏伟透露,公司先后聘请了100余位外籍专家参与工作。

  除了自己的技术创新团队,润通也重视整合全球资源,委托世界领先的公司进行部分设计,自己重点掌握系统集成能力。苏伟说,研发产品时会找一个行业领先企业的机型作为标杆,设计出的产品不断与标杆对比,达不到同等水平就不断改进。自2008年开始,润通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超过1亿元人民币。

  近几年,在整个行业需求减少的大环境下,润通的销售额稳步增长,且主要增长区域在北美。王春谷透露,润通制造的小型汽油发电机在北美的市场占有率约25%,居于首位,2015年销售额达8700万美元。

  2016年4月,润通与玉柴合作的非道路柴油机2.4T开始销售。苏伟称,该产品性能达到国际领先企业水平,而价格低两三成,目前西班牙、意大利、德国的客户已给出积极反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