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季度315款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不达标 含16款亏损

  • 发布时间:2016-05-04 17:5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没有超预期,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一季度出现下跌。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大幅下跌0.31个百分点,跌至4.04%,外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大幅反弹至1.93%,累计上涨0.29个百分点。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货币宽松和风险加剧是本币产品收益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美元产品收益走高是外币理财产品收益大幅反弹的主要原因。

  16款结构性理财产品 一季度“亏损”

  银率网数据显示,一季度共有315款到期理财产品收益不达标,其中有16款产品出现亏损,占比达到5.07%。从所属银行来看,汇丰银行有12款,恒生银行有4款;从挂钩标的看,有14款产品的挂钩标的是基金,有2款产品的挂钩标的是股票指数;从亏损程度看,有14款产品亏损10%,有2款产品亏损5%。

  2015年下半年和2016年初,全球股票市场经历了一轮幅度较大的调整行情,尤其是沪深股市和港股,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这对部分挂钩其股票指数和指数基金类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影响较大。

  就出现亏损的16款产品来看,基本都属于这种情况,除2款挂钩股票指数之外,其他14款挂钩基金的产品,其挂钩标的选择的都是指数型基金,而且在产品结构的设计上都是看涨型。也就是说,在投资观察期内,只有达到产品设计的涨幅上限才可实现预期最高收益,若未达上限且触及或跌穿跌幅下限,就会面临较大损失。

  市场专家认为,挂钩股票、股票指数和基金类的产品,其投资风险主要取决于投资期内相应标的的涨跌情况,可预期性较差,尤其是部分中长期的产品,面临的系统性风险和非系统性风险都较高,且流动性很差。综合考虑投资风险、收益和流动性,这类产品对目标投资者来说显得比较鸡肋。

  银行理财产品 难寻高回报率项目

  货币层面,一季度信贷数据增势喜人,M2增速较快,而且央行3月1日实施了2016年首次降准,使市场流动性继续保持合理充裕,宽松格局不变是人民币理财收益持续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

  风险方面,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债务违约、股市大跌、汇率波动的影响不断发酵,资产端的整体风险上升,优质资产的议价能力提高,加上目前低利率的环境,银行理财在市场上越来越难寻找高投资回报率的稳健资产项目,收益下行不可避免。

  银率网分析师指出,外币产品收益强势反弹主要归功于美元产品, 美元产品发行量在外币产品中的占比超75%,其收益走势直接影响着外币产品收益的整体走势。

  在美元加息和国内避险需求的综合影响下,美元产品热度持续升温,收益也不断走高,平均预期收益率一季度末已达到1.94%。但就比较优势来看,外币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仍远低于人民币产品,从收益角度不做推荐。(记者 王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