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媒:日外相访东南亚 大把撒钱欲牵制中国

  • 发布时间:2016-05-04 08: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参考消息网5月3日报道外媒称,日本外相2日表示,日本将与湄公河流域国家合作,帮助它们改善基础设施,并在3年内提供约70亿美元的援助,以促进它们的发展。

  据路透社5月2日报道,岸田文雄是在泰国首都曼谷作出帮助东南亚经济体的承诺的。他1日开始对东南亚地区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日本和中国正争夺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岸田文雄在讲话中说:“日本希望与湄公河地区合作,共同建立一个框架,基于具体地区和主题,以具体的方式支持湄公河流域国家所作的努力。”

  报道称,日本去年宣布了向湄公河流域国家提供支持的三年计划。

  中国已表示会向东南亚国家提供数十亿美元基础设施建设贷款和政府援助项目。

  岸田文雄在讲话中没有提及中国。预计他还将访问缅甸、老挝和越南。

  报道称,岸田文雄1日与泰国总理巴育会晤。巴育自军方2014年5月发动政变夺取政权以来一直是军政府领导人。自那次政变以后,泰国与中国的关系更近了。许多西方国家都批评这次军事政变。

  一位日本官员说,岸田文雄和巴育讨论了泰国的政治进程、地区恐怖主义威胁和经济挑战。

  岸田文雄周末访问了北京。其间,中日双方都表示愿意改善因东中国海领土争议而变得紧张的双边关系。

  岸田文雄在曼谷发表讲话时谈到了海上安全问题,再次呼吁各国要尊重法治。

  另据日本共同社5月2日报道,正在泰国访问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2日在曼谷的总理府与该国临时政府总理巴育举行了会谈。鉴于中国在南海“推进军事基地化”,两人就基于国际法解决海洋安全相关问题的重要性达成了一致。

  报道称,在会谈中,岸田结合了东盟成员国间就应对中国海洋活动存在温差这一点指出“东盟的一致性很重要”。

  岸田文雄2日还在曼谷的朱拉隆功大学作了演讲。关于东盟10个成员国去年年底创设的旨在建立6亿人口统一市场和共生社会的“东盟共同体”,岸田表示将在完善基建方面积极支援。

  岸田还谈及越南等部分东盟成员与中国存在主权争议的南海问题,呼吁东盟团结一致以确立“法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