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银川滨河黄河大桥通车

  • 发布时间:2016-05-03 22:31:1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宁商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4月28日,由银川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中国中铁大桥局承建的银川滨河黄河大桥历时28个月,提前63天建成通车。由此,银川主城区至滨河新区缩短至15分钟车程,真正意义上打通了宁夏首府银川与宁东能源基地的交通大动脉。

  银川滨河黄河大桥位于银川市主城区与滨河新区之间,北起银川市兴庆区河滩村,分别在滨河大道、孔司路设置上下桥匝道,止于滨河新区经一路。大桥全长6587米,采用一级公路兼城市快速路标准,设计时速每小时80公里,双向8车道,收费站双向设19个闸口。

  银川滨河黄河大桥是我国新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有史以来最大的单体工程,同时还是世界上最大跨度的多塔连跨钢混叠合梁自锚式悬索桥。主桥采用三塔四跨自锚式悬索桥,引桥采用双幅平曲线等截面钢混组合梁,它具有结构复杂、施工体系转换过程多、施工控制困难、材料不能采用水上运输、钢梁采用单向多点同步顶推法施工,顶推线路长、重量大等特点和难点。“由于每年有效施工时间短,加上所有材料必须采用栈桥运输、施工高峰期存在大量的同步施工,导致栈桥成本投入加大和施工组织难度巨大。”中铁大桥局银川滨河黄河大桥项目总工程师代永涛介绍说,“要克服这些不利因素,就要大胆的在技术上创新,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基础上加快施工进度。”

  据悉,在滨河黄河大桥建设过程中,中铁大桥局建设团队大胆创新。针对钻孔桩头凿除施工采用整体断桩头、整体吊桩头的方式提高了凿桩效率,使每根钻孔桩施工周期由3天缩短至2天的时间;在承台施工中创新性的采用大体积承台砼施工技术,通过合理布置冷却水管及测温元件,调节冷却水流速调节混凝土内部温度,达到对承台砼水化热控制的目的,确保工程质量和加快施工进度。此外,还在大跨度多塔连跨钢混叠合梁自锚式悬索桥施工成套技术研究、大跨度曲线组合钢箱梁施工成套技术研究、钢筋智能数控钢筋自动弯箍机应用塔身、利用冻土栈桥快速施工技术、智能张拉压浆技术的应用等新技术、新工艺方面进行了研究,并得到了良好的实践。(宁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