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河北诺恩:“膜力”开启深度水处理革命

  • 发布时间:2016-05-03 08:31:2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这一侧,是混浊泛黄的污水;由供水管连接膜技术处理后的另一边的水里,则是自由畅快游动的金鱼——这不是普通的鱼缸,而是河北诺恩水净化设备有限公司的小型中空纤维超滤膜技术水处理演示装置。经过该公司生产的PVDF中空纤维超滤膜组件过滤之后,污水清澈,焕然一新,“膜力”一目了然,观者不得不感叹科技的魅力。

  “膜法技术”新革命

  诺恩公司拥有当今世界超高水平的膜技术专家和水处理领域优秀的工程师,专业的产品开发和工艺设计人员,高端的专业仪器设备,生产出的中空纤维超滤膜丝表面均匀地布满了肉眼看不见的小孔,每个孔的直径只有头发丝的千分之一,别看这么细,而该设备的(PVDF)超滤膜丝具有致密层和支撑层结构,柔韧性、抗拉性、抗污染性、耐疲劳性能很强,强度适中,能有效降低膜组件断丝率,是MBR工艺的核心部件。由于膜丝孔径小,所以抗污堵性能好,很容易清洗,可反复使用,延长膜的使用寿命长达3-5年以上。

  作为一种高分子过滤材质,它具有极强的亲水性,在很低的压力下,使水渗过这些微孔,就能有效地过滤出水中的细菌、胶体、颗粒物、藻类大部分病毒等病原体。显然,用这种先进的技术过滤的水来养鱼当属“大材小用”。据河北诺恩生产技术部部长朱晓鹏介绍,连续膜(CMF)过滤和(MBR)膜生物反应器水处理技术有它独特的优点,出水水质标准高,稳定性好;污泥排放量比传统工艺减少2/3;自动化程度高,便于操作维护;模块化设计,可以根据需要随意进行扩大。产品可广泛应用于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如:食品加工、养殖废水、制药废水、垃圾渗透液等。工业废水处理,如:石油化工、钢铁、焦化、造纸循环冷却废水等。市政污水、宾馆、医院等点源的污水处理与回用。

  诺恩公司应用从美国引进的高端制膜技术为基础,采用法国苏威进口原材料,对膜组件产品进一步升级更新。他们对每一根膜丝都要经过严格的技术把关和标准认证制模成型,确保生产出通量流畅、张力和抗氧化性强等性能都臻于完美的膜丝。

  去年年初,饱受工业废水排放困扰的河南安阳钢铁发出邀约,请国内外各大膜材料生产企业提供设备对其干洗焦项目的水处理进行中试。朱晓鹏表示,“安钢的工业污水电导率、含盐量等都比较高,传统工艺技术处理难度很大,当时安阳钢铁总厂已经对日本的一套设备进行了中试,效果不错。但我们对自己的产品有信心,决定参与中试”。于是,诺恩拿出自己的水处理方案,登门为该企业安装了中试膜组件,经过半年多的试用过后,中试结果比日本膜组件设备还要好。诺恩的膜组件产品得到安阳钢铁总厂的肯定和认可。在最终的招标中,“诺恩膜”脱颖而出。

  污水处理新方向

  当前,水资源匮乏和水污染日益严重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制约性的瓶颈。而专家认为,高分子材料制膜技术,必将开辟一个水处理的全新膜技术时代。

  膜技术水处理就是这么神奇,它靠一根根长、短不一,直径6英寸的中空纤维柱式膜,上万吨浑浊不堪的工业污水就凭直径只有头发丝的千分之一这样一根不起眼的膜丝管在生产线上发挥大用场。那么,其市场前景怎么样?河北诺恩公司董事长朱增武说:“目前,我国节能环保产业方兴未艾,越来越多的废水处理工程为中空纤维超滤膜等环保产品提供了很大市场,特别是随着国家和地方饮用水标准的修订以及新规范的出台,中空纤维超滤膜技术将被越来越多的污水处理及自来水厂采用。因此,中控纤维超滤膜未来在工业、企业及市政污水处理市场的应用前景十分广泛。”

  近日,河北诺恩成功战胜众多国内外同类著名品牌产品和厂商,一举中标武安市磁山污水处理工程项目的全国招标,这也将成为省内规模最大的采用“膜生物反应技术”的再生水项目之一。这个工程主要承担南洺河工业聚集区的污水处理,这一聚集区是市级工业聚集区,包括了精品钢铁、煤炭深加工、新材料等行业,这些行业产生的污水将成为我们的再生水资源,通过膜技术实现变废为宝,日处理生活污水5000吨,服务于区内现有三十余家企业。其污水处理尾水水质将达到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的一级A标准以上,达到中水回用完全可以用来浇花、浇地、养鱼。

  目前,河北诺恩总投资已经超过3.2亿元,形成了年产300万平方米中空纤维超滤/微滤膜的生产能力。对于行业的前景,朱增武颇有信心:“城镇生活污水、工业污水是‘十二五’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确定了未来5年污水处理和固废处理的具体规模目标,到2015年全省180座新建污水处理厂,90座升级改造污水项目要求全部用膜技术处理。至此,全国新增污水日处理规模达9000万吨,比‘十一五’指标高出1倍,升级改造污水处理规模5000万吨。在技术路线选择上,膜技术是既定方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