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废铁没废纸值钱 南京回收师傅纷纷转行

  • 发布时间:2016-05-03 10:47:00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这个五一节,家住南京大明路的刘小姐正在搬家,整理了许多不要的东西,准备卖给废品站。结果一打听,价格低得惊人,索性扔到了垃圾桶里。记者了解到,由于这些年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迷,直接影响到废品回收,南京城里许多回收废品的师傅干脆转行不干了。

  一斤废铁还没一斤废纸贵

  刘小姐最近忙着搬家,许多东西不想带走。她先喊了小区里一个收废品的师傅上门,结果对方挑挑拣拣,有的还不要。“一个不锈钢窗那么重,做的时候花了几百元,当废品就值一两元钱。一斤废铁2毛钱,我卖书报一斤还四五毛钱呢,这也太便宜了。”刘小姐就没卖,跑到了附近一家回收站。

  但是回收站也高不了多少,刘小姐告诉记者,废品站一斤铁2毛5分钱,书本2毛5分钱一斤,纸箱2毛钱一斤。“我要开车把这些东西运到废品站,换个几元钱,还不够油钱呢。”刘小姐索性把这些废品都扔到了楼下垃圾桶里。

  而家住军师巷的丁阿姨感触更深,穿梭小区收废品的师傅比以前少多了,而且就算囤一两个月也只能换几个大头。饮料瓶子几分钱一个,有时人家还不要。

  废品回收价跌了一半

  记者昨日逛了市内几家大小回收站,得到的答案都是一样,现在价格低得干不下去了。二条巷有家规模较大的回收站,以回收报纸为主。老板告诉记者,几年前,报纸收购价都在1元以上,现在只能开到6毛钱一斤,跌了一半。废纸箱3毛钱一斤,废铁3毛钱一斤,书4毛钱一斤。“现在生意真的没办法跟以前比了,干了几十年没这么差过。”老板说。

  城南中华门内一家小的回收站,对外收购价比二条巷又便宜了不少。据老板介绍,以前饮料瓶子几块钱一斤,现在只有几毛钱一斤。“跌惨了,我们已经不准备干了。以前还幻想囤货待涨,结果越囤价格越低,真是欲哭无泪。”老板说到这里,不断唉声叹气。

  不光是废品回收长期处于寒潮,就是家电回收业也是跌跌不休。钓鱼台附近搞家电回收的张师傅谈到眼下收购价直摇头,电视机液晶的不要,“我开50元,你几千元买的,你也不愿意卖啊!”他说,现在只收老式彩电,以前100元,现在50元。好点的洗衣机150元,差的30-50元。

  回收师傅怀念高价时代

  在内桥附近巷子里,记者遇到了来自安徽的盛师傅,他今年65岁,在南京走街串巷收购废品已经快20年了。每天早上六点多出门,老盛骑着自行车在城南转,晚上六七点钟回到租住地。早晨一份蒸饭,中午两个馒头或者一碗六七元的面条。他当天的收获是花20元收来一个硕大的铁质锅炉。谈到收成,他一脸愁容。他说,这个锅炉能不能卖到30元,还要看老板给不给。

  回想10年前的行情,老盛喜形于色。那个时候,废纸箱五六毛钱一斤,废铁三四块钱一斤。一天收入一两百块钱,一个月2000多块,日子过得还可以。现在每天能过一百元就不错了,有时就三四十元,月收入千元左右。“扣掉房租、水电费,再扣掉饭钱,真剩不了多少,生病就硬扛。”老盛说,跟他一起干废品回收的一些老乡,许多人都改行或者回老家了,挣不到钱了。

  钢价7年来首次反弹

  记者了解到,钢材价格7年首现反弹行情,近期3118元/吨,而去年底仅为1750元/吨,折合一斤不到1块钱,比白菜还便宜。虽然暴涨,但离2008年钢铁最高价的5500元一吨还在半山腰。

  南京一位钢铁经销商告诉记者,这波行情让他赚得心惊胆战。几个月的时间,钢价翻了快2倍,这是套牢几年的经销商想都没想过的。他说房地产的火热带动了钢材需求的预期,但是这么涨跟房价一样有点过头了。国家近期在出手干预,再加上钢铁基本面并没有改观,行情不会持续,风险很大。而记者了解到,随着钢价短期上涨,废品回收的铁价一斤也调高了几分钱。 何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