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瑞吉欧世界级教育理念助力中国学前教育转型

  • 发布时间:2016-05-03 09:11: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1日,由意大利瑞吉欧教育机构、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学院、智趣互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发现孩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2016中国首届瑞吉欧教育(北京)国际会议”举行。走进儿童的心灵,从儿童出发,以儿童的思维、立场来看待一切——这是瑞吉欧的教育理念。如今,瑞吉欧来到中国,希望能助推我国学前教育健康发展。

  中国学前教育变革期待动力

  近年来,在“教育消费升级”、“城镇化”、“80/90父母”、“4+2+1之家庭结构”、“国家政策”等多方因素的影响下,社会和家庭对学前教育的要求明显增高,但就目前现状来看,我国学前教育的办学规模、教育质量、教学师资等方面已经无法满足中国家庭益增长的需求,特别是在我国偏远农村地区,这种矛盾越来越突出,直接影响着我国学前教育的发展。当然,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学前教育发展水平亟需提升,尤其在师资和培训等领域,其滞后性质和不适应性愈发明显,这也严重制约着我国学前教育的发展。

  “过去,幼儿园教学大多偏向‘小学化’,教学形式也多围绕‘纸质化’开展,这不符合幼儿生长发育的需要。”来自福州的王园长感慨说,中国学前教育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很多理论与现实问题急需解决,但最关键的,是如何利用国内外优质学术资源,将先进的学前教育理念更好地引入该领域,并助推中国学前教育健康发展。

  瑞吉欧教育成为最佳引擎

  瑞吉欧系意大利北部的一个小城镇,那里的儿童早期教育机构因其一整套富有特色的幼儿教育理论和实践体系,为当今世界闻名。以社会建构学习理论为依据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案引起了世界幼教的广泛关注。其有关儿童的图形表征、教师和孩子的互动关系、幼儿园的环境创设、幼儿园的筹建模式、家庭与社区的教育合力等,为中国今天的幼儿教育改革提供了不少有益的启示。

  来自意大利的教育专家在会议上用视频展示了瑞吉欧的教学环境。其教室的特点是“一眼看过去,各种材料极其丰富,随手可得”。幼儿能在开放的环境中愉快学习、相互合作。

   “每个孩子都是有能力的,应该拥有享受教育和被尊重的权利。我们希望能与中国的家庭和教育机构共同承担起孩子的教育重任,并通过瑞吉欧给孩子带来更好的学习体验。”智趣互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艺观摩后表示。

   会议当天还举行了瑞吉欧中国研究院挂牌仪式,智趣互联表示在引进瑞吉欧教育经验本土化方面正在积极尝试,希望引进国际先进教育理念,并与地方学前教育机构一起,共同推进中国学前教育的快速、健康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