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乡村需要防范重大自然灾害讲座

  • 发布时间:2016-05-03 04:31:01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辑同志:

  随着各地土地流转不断推进,部分农村土地开始由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种田大户耕种,笔者发现许多农民不懂如何防范农作物遭受自然灾害,尤其是一些青年农民常年在外打工返乡重新当“农夫”后,对此更是知之甚少。呼吁各地方政府有针对性地下乡进村开展防范各种重大自然灾害知识讲座,让新农民能够未雨绸缪,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了解和掌握防范自然灾害技术知识,有利于变害为利,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同时,也能有效减少农业基础设施损失。笔者调查,在农村因自然灾害造成农业损失的现象时有发生。不时听闻的因一场大暴雨导致某一位种植西甜瓜农户损失多少万元,因一场突如其来的狂风,致使某区多亩蔬菜大棚损坏,造成经济损失近千万元。事后,许多农民感叹,如果能多懂得一些防范自然灾害的知识就好了。为此,笔者建议:

  一是各地方政府部门要制定农业防范自然灾害的应急预案,并以乡镇、村为单位,将防范预案定到农户,形成应急互动网络。

  二是要组织农林、水利、水产、民政、国土、扶贫等部门,成立防范农业自然灾害应急分队,并适时进行演练,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三是县、市、区、乡镇等政府部门要做好自然灾害情况测报工作,同时,利用电视、广播、手机短信等形式,准确及时向农民进行公布。区、乡镇、村应设一名自然灾害信息员,负责自然灾害信息的联络、报送、反馈等项工作。

  四是政府相关部门要有计划地下乡进村开展各种知识讲座,同时通过村务公开栏、“村村通客车”、村头墙报等形式,向农民宣传防范农业自然灾害技术知识,减少农民财产损失。

  五是要加大农业保险知识和政策的宣传力度,因地制宜开展农业保险推广工作,让农民分享到更多的改革开放成果,得到更多的实惠。湖北省鄂州市华容区政协委员陈庆跃投稿邮箱:nmrbncb2014@163.com电话:010-8439511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