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载人潜水器钳工技师顾秋亮——“蛟龙”守护者

  • 发布时间:2016-05-01 06:5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姜天骄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我国载人潜水器的组装中,能达到蛟龙号精密度要求的只有他一个人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是目前世界上潜深最深的载人潜水器,这只“蛟龙”全身上下有十几万个零部件,组装起来要求密封性、精密度达到“丝”级水平。

  在中国载人潜水器的组装中,能实现这个精密度的只有一个人,他就是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O二研究所水下工程研究开发部职工、蛟龙号载人潜水器首席装配钳工技师顾秋亮,也因为有着这样的绝活儿,顾秋亮被人称为“顾两丝”。

  顾秋亮告诉记者,用精密仪器来控制这么小的间隔或许不算难,难就难在载人舱观察窗的玻璃异常娇气,不能与任何金属仪器接触。因为一旦摩擦出一个小小的划痕,在深海几百个大气压的水压下,玻璃窗就可能漏水,甚至破碎,危及下潜人员的生命。因此,安装载人舱玻璃,也是组装载人潜水器里最精细的活儿。

  蛟龙号的研制目标是“下得去,上得来,能干活”,为此安装了很多高精度的传感器和执行单元,如艉部的四个矢量布置的推力器。推力器的安装要求定位精确,但蛟龙号的钛合金支架是焊接结构,其安装焊接、应力释放是一个综合而复杂的过程,焊接变形量无法预估。顾秋亮利用高精度激光水平仪找平、测距仪测量实际偏差、轴径向拉钢丝确认位置等,确保了安装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

  类似的技术难题层出不穷,作为首席装配钳工技师,顾秋亮能够见招拆招,靠的就是工作40余年来养成的“螺丝钉”精神。他爱琢磨善钻研,喜欢啃工作中的“硬骨头”。凡是交给他的活儿,他总是绞尽脑汁想着如何改进安装方法和工具,提高安装精度,进而确保高质量地完成安装任务。当学徒那会儿,10厘米的一块方铁,要锉到0.5厘米,为了这个,他锉了十五六块方铁,锉刀都用断了几十把。

  2009年,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拉开了海上试验的序幕。作为蛟龙号海上试验技术保障骨干,已是50多岁的顾秋亮,克服严重的晕船反应等诸多困难,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海试中,为蛟龙号保驾护航。

  多年来,顾秋亮带领全组成员,保质保量完成了蛟龙号总装集成、数十次水池试验和海试过程中的蛟龙号部件拆装与维护,用实际行动演绎着对祖国载人深潜事业的忠诚与热爱。

  如今,顾秋亮又肩负起了新的挑战——组装4500米载人潜水器。已近花甲的顾秋亮仍坚守在科研生产第一线,为载人深潜事业不断书写我国深蓝乃至世界深蓝的奇迹默默奉献……(经济日报记者 姜天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