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从“敲数字”到“重需求”——宁波一家民企父子两代的不同“外贸经”

  • 发布时间:2016-04-30 14:49: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杭州4月30日电(记者 马剑)讲一口流利的英语,手腕上戴着苹果手表,36岁的张伟是宁波机场的常客。作为奉化当地一家外向型洁具企业的负责人,他常年化身“空中飞人”,赶赴世界各地与客户洽谈。

  这家名叫奥雷士洁具有限公司的企业成立于1995年,坐落于奉化方桥工业区,主营水嘴、智能坐便器、卫生洁具及配件。近20年来,大批奥雷士的产品从宁波出发,远销欧洲、中东、东南亚。

  张伟的父亲张周全是奥雷士的第一代“掌门人”,上世纪90年代后期跟着中国机电商会出海参展,抢到了行业内外贸生意的“第一单”。由于没有多少文化,又不懂外语,张周全当时全凭一个随身携带的计算器与外国客户讨价还价。

  “我在计算器上敲出一个数字,老外大拇指朝下,意思是价格想再低一点,我就给他乘以0.95。”谈起往事,张周全禁不住笑起来,“现在想想,语言不通肯定错过了不少商机。”

  即便如此,在1998年的意大利米兰卫浴展上,张周全摊位前的洽谈队伍仍然是最长的。“当时走出去的企业不多,价格也有优势。”张周全说。

  作为“老外贸”,张周全见惯了行业内低价竞争造成的“惨剧”。铜匠出身的他有着很重的工匠情节,把产品的质量看得比什么都重要。在张周全眼里,如果不注重质量,一味地依靠降低价格抢占市场,做的就是“没有回头客”的生意。

  相比于张周全这一代依靠商业直觉闯天下的浙商,“浙商二代”张伟更擅长于运用现代管理学,遵循国际市场规则经营自己的企业。张伟拥有法律、经济双重的学科背景,留学归来后,顺理成章接手了父亲的企业。

  “奥雷士现在更加关注用户的需求,因为相比于价格,我们的客户更看重产品品质的稳定性。”张伟从小在父亲的五金车间中耳濡目染,明白质量对一家制造企业来讲意味着什么。

  没有品牌只是为他人作嫁衣裳。在张伟的主导下,奥雷士商标向英国、法国、意大利、德国、美国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国际注册,在注重培育自主品牌。

  张伟告诉记者,进行国际注册是为以后进入该国市场做铺垫。“做生意需要遵守国际的游戏规则,不能等到什么都准备好了却发现商标已经被他人注册了。”

  如今,这家占地面积近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近3.5万平方米的企业现有员工200余人,其中有各类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及管理人才60余人。近几年在浙江推行的“机器换人”政策,使得奥雷士的员工由原先的380多名减少到200余人,而产值并没有受到影响。

  奥雷士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巨浪袭来,其产值一下子被卷走了30%。但凭借良好的客户关系与过硬的产品质量,到去年为止,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渐被消化,奥雷士又重返正常发展的轨道。

  2015年,奥雷士实现销售收入1.1亿元,同比增长18.2%。其中出口额为1522万美元,比上年增长17%。此前,奥雷士被浙江省商务厅认定为浙江省出口名牌。

  下一步怎么走?张伟把重心放到了研发创新以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上。这名从小在工厂车间里玩大的企业领导人亲自上阵,参与产品的研发攻关。

  针对欧洲很多家庭水槽前的窗户都是向内开关的,张伟研发出了一款可以折叠的水龙头,方便用户开窗时不会被水管挡住。又比如,考虑到热水阀的安装普遍是在水槽下部的狭小空间内进行,极为考验安装人员的专业素养,张伟及其团队研发了可以在台面上自主安装的水龙头。

  近些年智能马桶盖在国内热销,奥雷士几年前便成立了专门生产智能马桶盖的子公司,抢占风口的商机。前不久,奥雷士刚刚拍下了一片新厂房,基于对市场需求的预期,入驻新厂区后,该公司智能马桶盖的每月产量将由目前的6000台上升为3万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