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为火箭安“心”

  • 发布时间:2016-04-30 06:00:4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吃饭时拿筷子练送丝,喝水时端着盛满水的缸子练稳定性,休息时举着铁块练耐力,冒着高温观察铁水的流动规律

  汽修厂的焊接工常见,火箭发动机的焊接工就不那么容易见到。高凤林正是一个为火箭安“心”的人。今年53岁的高凤林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国营二一一厂特种熔融焊接工。作为该发动机车间的高凤林还是国家高级技师。1980年技校毕业后,高凤林就一直从事火箭发动机焊接工作。

  发动机是火箭的“心脏”,是腾飞的引擎。高凤林成名是在上世纪90年代,他带领团队攻关,为“长三甲”系列运载火箭的新型大推力氢氧发动机焊接大喷管。在X光检测下,高凤林的焊缝显示有200多处裂纹。高层质量分析会上,高凤林在众多技术专家质疑声中,大胆直言自己的想法,认为是“假裂纹”。经过剖切试验,200倍的显微镜显示他的判断是正确的。第一台大喷管的“死刑”得以改判,从而挽救了造价昂贵的产品。

  在后续的发动机系统可靠性增长的研究课题中,高凤林又多次参与论证并亲自实施,其中由他主焊完成的大喷管已经过累计1万多秒的地面试车考核,成为“功勋”喷管。

  据了解,在国家863攻关项目50吨大氢氧发动机系统研制中,高凤林大胆采用新的工艺措施,创造性地解决了被科技人员设为禁区的技术难关,开辟新路。在长征五号上面级的研制生产中,发动机在发射台试验过程中出现内壁泄漏。面对身后几十米的山涧,高凤林临危不惧,经过数小时的艰苦奋战,终于成功修复发动机内壁,避免了上百万元的经济损失。

  高凤林的名字还不断出现在其他大型项目攻关中:国家某重点型号发射车研制中,高凤林出色解决了一系列部组件的生产工艺难题,提高工效5倍以上;在国家一系列高新武器和撒手锏武器研制生产中,他多次受命攻克难关,保证了我国重点型号的顺利研制;他出色完成亚洲最大的全箭振动试验塔的焊接攻关、修复苏制图154飞机发动机……多年来,高凤林共攻克难关两百多项,节约或避免经济损失3500多万元。

  绝活不是凭空得,功夫还得练中出。高凤林的焊接功夫全在于平常:吃饭时拿筷子练送丝,喝水时端着盛满水的缸子练稳定性,休息时举着铁块练耐力,冒着高温观察铁水的流动规律。

  为了满足国外大容量、大吨位卫星的发射,亚洲最大的全箭振动试验塔应运而生。为了保证振动大梁的最佳性能,需要在高温下持续操作,焊件表面温度达几百摄氏度。就在这样的环境下,高凤林的双手被烤得鼓起一串串的水泡,他咬牙坚持,最终焊出了合格的振动大梁。以后的十多年里,振动大梁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而他的手上至今还有因严重烤伤留下的疤痕。

  高凤林说,当初在首台大喷管焊接中,常常要保持一个难以忍受的焊接姿势,一焊就是1个小时,每天工作到凌晨三四点,回到家时腰、手臂已近麻木,要用毛巾热敷,才能减轻痛苦。经过30个日夜的攻关,近千米的焊缝加工顺利完成。

  焊接技术往往是与时俱进。在钻研业务的同时,高凤林努力提高自身文化素质,进修本科毕业获得学士学位,并自学完成了研究生课程的学习。可是,他从没离开过生产一线,一干就是30多年。

  高凤林就是这样一个热爱航天、刻苦钻研、默默奉献的人。在工作岗位上,他用自己的实际奋斗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传授技能是高凤林的另外一项重要使命。他所倡导的“师带徒”“一带一”理念和“焊接”育人法,在实践中得到广泛认同和应用,而他的徒弟在国内外焊接大赛中也是屡获佳绩。截至目前,高凤林已培育出全国技术能手5名、中央企业技术能手1名、航天技术能手1名。他还将心得写成论文,在各种期刊杂志上公开发表30余篇;每年理论、实操授课120多课时,来听他讲课的听众、学员达上千人次。

  1993年,高凤林开始担任发动机车间氩弧焊组组长,至今已有20多个年头。2005年,该班组被国防邮电工会和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联合命名为“高凤林班组”,成为航天一院首个以劳模名字命名的班组。此后,这个班组凭借骄人的业绩相继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学习型优秀班组、全国安全生产示范班组、中央国有企业学习型红旗班组标杆等多项荣誉称号。2011年,作为国家人社部首批命名的50个技能大师工作室之一,高凤林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正式挂牌,成为实至名归的人才育成基地。

  30多年来,高凤林先后参与北斗导航、嫦娥探月、载人航天等国家重点工程以及长征五号新一代运载火箭的研制工作,一次次攻克发动机喷管焊接技术世界级难关。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科技成果奖20多项。

  在高凤林心里,“事业为天,技能是地”。高凤林卓越的技艺和劳模特有的人格魅力、优良品质,正是新时代智能工人的时代坐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