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息债违约事件有上升趋势

  • 发布时间:2016-04-30 05:34:34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将是“重灾区”

  文/广州日报记者潘彧

  债券违约魔盒被打开,风险事件正在发酵。业内人士统计的数据显示,目前主要债券品种中已有25只债券实质性违约,涉及16个发行人,违约主体从民企扩散至央企,再到地方国企,各类型企业均已有违约记录。而迄今为止,25只违约债券中仅有8只完成了兑付。

  机构数据显示,中低评级债券到期偿还量将于2016年第3季度达到高峰,有违约风险的高息债达到500只,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将是“重灾区”。

  25只债券违约仅8只兑付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团队统计,截至目前,主要债券品种中已有25只债券实质性违约,涉及16个发行人,其中2016年以来已有11只债券违约,违约速度明显加快。违约品种方面,已经涵盖了包括超短融在内的所有债券品种,违约主体从民企扩散至央企,再到地方国企,各类型企业均已有违约记录。

  从违约后处置情况来看,25只违约债券中仅有8只完成了兑付,其余17只至今仍悬而未决。

  债市违约风险频发,导致一直疯牛的债市陷入调整,而2016年4月以来,债市调整压力进一步加大,根据众禄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4月份,中证全债、中证国债、中证企业债、中证金融债均有1%左右的下跌,而中证转债下跌更多,达到2.27%。

  债券遭遇调整,各类债券基金收益也呈普跌态势。众禄研究中心数据显示,4月,可转债基金净值平均下跌3.39%,混合二级债基净值平均下跌0.95%,纯债基金净值平均下跌0.93%,一级债基净值平均下跌1.18%。

  预计有更多违约事件

  从债市来看,违约事件并未停止。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团队统计的数据显示,中低评级债券到期偿还量从2015年第4季度开始大幅上升,目前仍处于上升趋势,并将于2016年第3季度达到高峰,“随着去产能的推进和低评级债券的大量到期,预计会有更多违约事件浮出水面,违约将呈常态化。对存续债券按照债务负担、盈利性、短期偿债能力等指标进行简单筛选的结果显示,风险较高的债券仍有近500只,总额近7000亿元,主要集中在煤炭、有色、化工、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

  另一数据显示,煤炭以及金属与矿业这两个产能过剩行业的公司,今年2至4季度累计债券到期规模超7600亿元,为记录最高,较去年同期增34%。

  在信用风险之外,流动性风险引人关注。姜超表示,一方面,相关债券若暂停交易则类似于股灾期间的停牌,投资组合中若有暂停交易的债券,在面临赎回或到期的时候将无法及时回收流动性,遑论通过卖出相关债券进行止损;另一方面,信用风险上升,降低投资者风险偏好。

  众禄研究中心分析人士则认为,债市风险可能影响国债、金融债等利率债收益,“因为当债基收益不佳遭遇赎回时,为应对基民的赎回,基金经理只能卖债变现”。

  面对债市可能出现的更大风险,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NAFMII)近期就银行间市场信用风险缓释工具试点业务向部分机构征求意见,考虑推信贷违约掉期(CDS)和信贷挂钩票据(CLN)。

  建议:风险承受能力较低者宜赎回债基

  有业内人士对债券的短期走势比较乐观。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徐寒飞认为,目前债券情绪稳定,短期利空因素在迅速消失,“影响债券市场趋势的因素都在边际改善,债券市场调整压力会出现大幅的减轻,大幅下跌风险可能性不大,二季度债券市场也许会有惊喜”。

  广发基金的广发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张芊表示,债市估值已经到了一个比较合理的区间。未来信用债的分化会加大,一些行业基本面较差、资质较弱的债券,信用利差会持续拉大,但一些比较安全的行业以及无风险利率债有可能会成为债券投资避风港。

  不过,更多的债券行业人士对债券走势表示忧心。

  众禄研究中心认为,债市的风险释放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企业真实盈利能力的改善或仍需要时间,未来发债企业的按时兑付或仍将面临较大的困难。

  招商固收研究团队认为,“对于2016年债券市场,维持谨慎的看法,暂不对利率顶部做判断,继续以防御为主。”

  “预期信用债违约事件可能持续发酵,债基风险现端倪,风险承受能力较低者宜赎回债基。”众禄研究中心人士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