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无人机、手游、影视……——“中国玩具之都”汕头澄海转型记

  • 发布时间:2016-04-29 16:57:5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汕头4月29日专电 题:无人机、手游、影视……——“中国玩具之都”汕头澄海转型记

  新华社记者申安妮、卢汉欣

  玩具企业也开始做无人机、做手游,延伸产业链,打造中国的迪士尼……在人工成本上升、外需不振的形势下,“中国玩具之都”汕头澄海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澄星航模——一家专注于制作航模的公司,如今推出了能自动跟随并环绕被拍摄对象飞行的无人机。同时,他们还自主研发生产出重量仅7.6克的“无人机”,大概只有一枚硬币的重量。

  “公司2013年的产值不到3000万元,2014年无人机上市后,产值达到8000多万元,2015年达到1.9亿元。”澄星航模副总经理管钦政介绍说。这家公司不仅在成都成立了自己的研发团队,还与西北工业大学建立产学研基地,共同打造新一代无人机产品,进行载人飞机技术的技术储备,准备向通用航空领域进军。

  “今天的澄海已经不同以往。”广东彩珀科教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区营销总监陈勇说,“以前澄海玩具产品几乎全部出口,如今劳动力成本升高,同质化竞争愈加激烈,再加上近年欧美经济不景气,玩具企业必须转型升级,革新产品。”

  海关数据显示,2015年及今年一季度,中国玩具出口实现增长。增长背后,是产品创新、自主品牌创新以及新的商业模式的支撑,我国传统的玩具劳动密集型产业正在华丽转身。

  手游、影视、体育……玩具企业可以布局的领域有着极大的想象空间。

  星辉互动娱乐从2012年收购畅娱天下开始涉足游戏领域。2015年,公司来自移动游戏的总收入贡献由2014年的37%增至54%,同时2015年代理游戏占总收入的贡献由2014年的35%增至58%。

  2015年,星辉互动娱乐影视业务的实现营业收入接近4亿元。游戏和影视业务成为星辉互动娱乐重要的利润来源。

  今年年初,星辉互动娱乐完成了控股皇家西班牙人足球俱乐部,此次并购是中国企业首次控股一支欧洲五大顶级联赛足球俱乐部。“体育是个朝阳产业,控股皇家西班牙人足球俱乐部是想进入这个产业的最高层,从而分享其附加值。”星辉互动娱乐副总经理刘渝玲说,成功收购皇家西班牙人足球俱乐部后,公司已经陆续开展体育营销、体育旅游、赛事运营等一系列体育业务。

  截至目前,公司的战略投资包括环保科技型企业“树业环保”、移动广告平台公司“易简广告”、手机应用商店提供商“爱酷游”、电竞类游戏提供商“雨神电竞”等。

  2015年,另一家玩具企业奥飞娱乐也因收购“有妖气原创漫画梦工厂”赚足了眼球。这家公司于2009年转型进入舞台剧、授权、线上线下消费品等动漫运营全产业链,通过并购、入股等方式打造泛娱乐全产业链布局。

  奥飞娱乐公告显示,奥飞拟定增募资45亿元人民币用于IP资源建设项目、IP运营体系建设项目等,包括在2016年至2019年投资制造电影、游戏、电视剧、网络剧和动画等119部产品。

  为了加强与完善VR(虚拟现实)生态,在过去的两年里,奥飞投资了国内外多家VR公司。今年1月,奥飞娱乐公布了“智能S计划”,未来将在该领域持续投入20亿元资金,研发包括智能机器人、可穿戴手表等智能终端,同时还战略投资图灵机器人等科技公司。这家玩具起家的文化企业已全面布局IP(知识产权)+内容、科技、游戏等领域,目标是打造“新世代的中国迪士尼”。

无人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顺络电子 18.82 9.99%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星网宇达 30.55 4.77%
5 炼石有色 20.09 4.4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利君股份 7.72 -2.40%
2 北纬科技 8.41 -2.21%
3 新安股份 13.13 -1.57%
4 东方网力 18.59 -1.38%
5 中电鑫龙 8.64 -1.3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