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抗体药物迎来发展“机遇期”

  • 发布时间:2016-04-29 07:2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记者 彭卓 赵洪南 闫平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日前举办的2016年大连国际DNA和基因组活动周论坛中,多名专家表示,全球生物制药产业发展处于快速上升期,抗体药物被认为是未来生物医药领域的“潜力股”,中国不可错过这个绝佳的机遇期。

  目前全球抗体药物市场增长势头强劲:1997年全球抗体药物市场规模只有3.1亿美元,2010年已达到480亿美元。统计显示,2015年全球抗体药物市场规模已达到680亿美元,且年增长速度较高。

  抗体药产业在全球蓬勃发展的同时,中国内地近年来也持续发力:从2007年抗体药物市场规模的2.3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10亿元,被业内认为是生物制药产业中最为活跃的组成部分,已成为未来生物医药领域发展的“潜力股”。

  虽然中国抗体药物相对基数小,但是发展潜力巨大。随着“十二五”、“十三五”医药生物产业规划的推动,在制药技术迅猛发展的拉动下,国内抗体药物产业发展迅速,已形成以北京、上海、西安、武汉等为中心的产业基地。

  目前,我国国产抗体药物主要为仿制药。在进口药占主导、药品专利到期创造的窗口机遇期,将倒逼国产药比例将有所提升:2015年有640亿美元的生物专利药到期,其中抗体药物占比高达48%。业内普遍认为,中国“仿制”抗体药物将迎来一个发展机遇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